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广谱杀虫剂灭蚊蝇:药雾所到之处,昆虫也纷纷飘落!“世界蜜蜂日”关注
2020/5/20 22:57:00 本站

今天是5月20日,世界蜜蜂日。早上绿会生物防治组工作人员收到来自一名绿会志愿者的反映的情况:“2019年8月一天下午,卫生爱国委员会安排打药除蚊蝇,刚好被我遇见,药雾所到之处,昆虫纷纷飘落”。


微信图片_20200520151314.png

(图:卫生爱国委员会安排除打药蚊蝇。摄/志愿者)


他表示,由于昨天看到绿会生物防治工作组起草了《大力扶持生物防治事业并纳入我国防灾减灾应急工作》(2020两会提案建议稿)(该建议已由政协委员提交给2020全国两会),很受鼓舞,因此特此发来信息反映这一情况。


(组图:此次灭蚊所用的氯菊·四氟醚。药雾所到之处,昆虫也纷纷飘落。)


于是,志愿者跟撒药的工作人员询问,并指着草丛里四处扑腾挣扎的昆虫让他看。“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是专业杀蚊蝇的药,对蚊蝇一类的昆虫有作用,但是,我亲眼见到蜜蜂和蝴蝶包括所有的昆虫无一例外的在倒毙,于是我拉着那位工作人员亲自查看,然后,他不说话了。”这名绿会志愿者表示。


(视频:志愿者跟撒药的工作人员询问。)


志愿者发来的多份视频和照片资料显示,药物为“氯菊·四氟醚”,由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公开信息显示,它的药效特点,抑制昆虫神经轴突部位的传导,对昆虫具有趋避、击倒及毒杀的作用,杀虫谱广,活性较高,药效迅速。


(视频:在氯菊·四氟醚灭蚊运动的喷洒中,一只未能幸免的蝴蝶。摄/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00520151436.png

上图:在扬农化工关于“氯菊·四氟醚”这款产品的说明中,没有提到对蜜蜂、蝴蝶等昆虫的影响,被描述为一种安全的杀虫剂。绿会生物防治工作组认为,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的此类产品应该像药品说明书一样,各种副作用必须作出详细说明,法律层面上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百度词条显示,该杀虫剂对鱼类、蜜蜂高毒,对鸟类低毒。


但是这一“对蜜蜂高毒”的杀虫剂,却被描述为“属低毒杀虫剂”——“杀虫谱广,适合多种害虫,尤其适于卫生害虫的防治。”


志愿者查找资料发现,目前像这类广谱杀虫剂,是我国卫生爱国灭蚊蝇的主力军。


微信图片_20200520151409.png

上图:2018年洛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药品采购项目的招标公告中关于灭蚊蝇药品(烯丙·氯菊)采购的信息显示,这种灭蚊蝇药品的预算为100/瓶。来源/政府采购网


微信图片_20200520151413.png

上图: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10年夏季病媒生物控制项目招标公告”中,有约11.5万元经费涉及到8.7%胺菊氯菊高氯菊杀虫可溶液剂(厂商为北京绿百灵化学实验厂)。来源:北京市政府采购


绿会志愿者担心:“使用这种广谱杀虫剂,是否有足够的环境影响论证?有没有更安全的方法,如绿色农药、或天敌生物防治等等?而且,许多吃昆虫的小鸟误食之后会怎样呢?毕竟涉及整个生态链。但是说明书上没说对其他昆虫有杀灭。仅仅只写了灭蚊蝇,是不是把杀灭对象范围人为缩减了呢?”


微信图片_20200520151404.png


上图:在美国作家蕾切尔·卡逊所著的《寂静的春天》一书中,描述了一个世界:农药泛滥,昆虫肢解,土壤板结,花草带毒,水质败坏,殃及鱼虾,鸟禽瘫痪,走兽灭绝,世界上只剩下了自私的人类,一片寂静与所谓自由。美国副总统在给这本书的序言中写道:“环境保护署于1970年成立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蕾切尔·卡逊所唤起的意识和关怀。杀虫剂管制和食品安全调查机构(Food Safety in-spectionSechce) 都从农业部移到了新的机构,而农业部自然只是想了解谷物上喷洒农药的好处,而不是危险。从1962年,国会就号召确立杀虫剂的检验。注册和资料的标准,不是一次,而是三番五次,但大部分标准都被忽视、 推迟和废弃了。例如,克林顿-戈尔政府接政时,使农场工作者免受杀虫剂毒害的标准还没有确定, 尽管环保署在70年代初就开始“运作”了,像DDT那样的广谱杀虫剂已经被毒性更大的窄谱杀虫剂替代了,但它们并未经过全面的检测,具有相当的或更大的危险性。”


文 |  Xiaoai

核 |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生物防治工作组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