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每一颗种子,都将汇成一片森林,中国自然教育0.1版地图即将首次发布|绿会联合主办
2020/5/19 22:19:00 本站

该如何与大自然建立起更好地链接?尤其是青少年一代。近十年,自然教育在我国逐渐兴起,不同的先行者在不同地域、不同领域进行着积极探索。


好消息是:5月20日,小满节气这天,这些来自全国的先行者与探索者将通过中国自然教育线上峰会暨第二届中国自然科普教育发展高峰论坛(简称第二届中国自然教育峰会)汇聚一处,分享彼此积聚近十年功力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并首次发布中国自然教育地图0.1版。



第二届中国自然教育峰会由印心自然教育科学中心、国际生态社区网络联合中国绿发会联合发起,中国林学会担任指导单位。由于受今年疫情的影响,这次高峰论坛决定以线上峰会的形式开展。“自然教育的探索在我国起步较早,但前期大家都分散在各地不同的机构进行着理论和实践上的探索、积累,行内从业者非常希望能够在理论研究的深度、实践形式、实践区域、自然教育心理与具体探索案例等方面进行分享与碰撞,促进整个行业的共同发声与共同进步”,第二届中国自然教育峰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今年再次举办自然教育论坛的初衷。


微信图片_20200518195308..jpg


“我们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是完全不同于以往工业文明时期的一种全新文明形态,它涵括的内容非常丰富,可以说是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形态的完全转轨,自然教育是涉及到青少年、甚至所有人的一种全新体验式教育方式,今天所有从事自然教育的机构或个人在科研和实践层面的努力,都非常有价值,都是一粒粒种子,都在寻求人与自然如何更好和谐共存的努力”,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希望第二届中国自然教育峰会能汇聚更多从事自然教育的先行者,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科研与实践的融合,推动自然教育的科学化、普及化,让更多人和地球生态能在未来同时受益。


微信图片_20200518195316..jpg


据主办方透露,这次线上峰会受到了业内高度重视,自筹办会议的消息发布以来,目前已共接受到了来自全国自然教育领域的近30名专家、学者和一线探索者的分享报名申请,嘉宾分享的内容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森林自然教育、后疫情时代的自然教育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如何培养城市幼儿园自然教育师资、寻找城市里的自然等议题。由于参会人数较多,原定为期一天的自然教育峰会延长一天,第一天的分享嘉宾及内容主要集中在行业专家、学者和行业推动者;第二天的分享嘉宾及内容主要集中在一线从事自然教育和探索的实践者;第三天则专门开辟为中国生态社区网络峰会。


微信图片_20200518183250.jpg


“自然教育在中国发展的这十多年里,究竟经历了哪些重要的发展阶段,又有哪些重要的流派及其核心观点,影响了哪些人,及在哪些区域撒播下了自然教育的种子,这些都值得好好梳理”,中国自然教育峰会主办方称,印心自然教育科学中心将在中国绿发会的大力支持下,启动筹备中国自然教育创新研究会,发起中国自然教育创新网络,本届峰会则将正式发布中国自然教育地图0.1版,自然教育白皮书计划以及生态社区的研学项目。期待更多同向而行、探索自然教育的伙伴们加入!


文/gone 审/su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