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电商环境友好工作委员会喊话广东市场监管局:灭绝式电蚯蚓你们管不管?
2020/5/12 20:47:00 本站

近日,电商环境友好工作委员会在不少电商平台搜索”地龙仪“时,发现大量灭绝式的猎捕器具在售,其中付款人数多家达到了上千上百人,商家通常的宣传就是“秒出蚯蚓”。通常,这样一个小机器能捕捉到大量的野生蚯蚓。店主介绍说这种机器操作简单,还配有视频教程,不少人也在评论区晒出了自己的”战果“。电商环境友好工作委员会也曾向淘宝等电商平台发出呼吁,下架此类商品。遗憾的是,截至发文前,仍然还有大量在售。(拓展阅读:请保护蚯蚓,它们是土壤健康卫士 | 电商无野行动关注在售"电蚯蚓机"、"地龙仪"等灭绝式猎捕工具)根据店铺的位置显示,这种灭绝式的猎捕器大都生产自广东中山,此外,广东省的深圳、东莞等地市也有不少商家在售卖这些非法猎捕工具。


微信图片_20200512225320.jpg

(图:检索淘宝网“地龙仪”的部分检索结果,从发货地点看,广东是"电蚯蚓机"、"地龙仪"等灭绝式猎捕工具的源头、集中地。)


微信图片_20200512225347.jpg

(图:评论区部分评论)


蚯蚓对于维持健康的土壤生态系统、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近年来多家媒体曾经报道滥捕蚯蚓的危害。使用“地龙机”插电抓蚯蚓,晒干的蚯蚓一斤卖十几元,当地地方的农民都说蚯蚓“快抓绝了”;蚯蚓是土壤形成和功能维持的“功臣”,每天能吃掉相当于自身重量的有机物质,其中约有一半作为粪便排除到地面或土壤中。而大规模电捕蚯蚓,将严重影响土壤质量,报道还显示,用高压电抓蚯蚓手段很残忍,小蚯蚓直接就被电死了。(拓展阅读:电击捉蚯蚓,一年上万吨?不容忽视:地下产业链背后隐藏的土壤生态危机


现已向广东市场监管局发出呼吁进行调查、专项治理。呼吁保护这些伟大但默默无闻守护人与自然的生命!广东省中山等多市存在的多家长期制造、售卖非法猎捕工具的行为,导致了全国人民公共环境利益的损害,已严重违背了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环境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的有关规定。因此,诚请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电捕蚯蚓仪器生产销售专项清理行动”,对于这类严重祸害我国生态安全、土壤健康的非法猎捕工具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调查、专项治理。


也请大家多多关注身边有没有人在电蚯蚓,欢迎大家评论区向我们举报监督,让我们共同保护这些土壤健康卫士。


文/cookies 审/绿茵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