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保护区核心区严格控制人为活动,曹妃甸湿地管护方案获专家组一致通过|绿会研究室
2020/4/30 19:46:00 本站

4月28日,曹妃甸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召开湿地科学管护方案研讨会。经过一整天的专家研讨,相关科研机构负责制作的曹妃甸湿地管护方案最终获得与会评审专家一致通过。


微信图片_20200429184842.jpg


参与现场管护方案评审的专家,分别来自国际湿地/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天津农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参加现场会议的,还有中国绿发会、曹妃甸区政府、曹妃甸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曹妃甸区湿地管理服务中心、曹妃甸区7农场、4农场、11农场及曹妃甸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


专家们主要对受曹妃甸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委托编制的《曹妃甸十一农场卤水湿地生态养护方案》、《落潮湾水库生态养护技术方案》、《曹妃甸湿地淡水大水面生态养护技术方案》、《曹妃甸湿地(四号地、迷宫)生态养护技术方案》、《核心区稻田养护方案》等7个专项养护方案进行评审。7个专项养护方案所涉及的生境类型,分别涵括了曹妃甸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的卤水湿地、水库湿地、渔苇湿地、淡水大水面湿地、海水湿地、以及传统的水稻田湿地等几大类型,这些湿地分别分布在现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


微信图片_20200429184846.jpg


曹妃甸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位于环渤海湾畔,总占地面积100平方公里,是全球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路线上的重要停歇地之一,也是我国湿地类型较为丰富的保护区。正因为这块湿地所具备的重要生态价值,对其进行科学管护的全新湿地养护方案备受瞩目。28日研讨会期间,先分别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研究所和河北农大等7个专项湿地养护方案的编制单位,对专项养护方案一一进行了汇报。


微信图片_20200429184859.jpg


对位于十七支渠和三排干渠夹角处的11农场卤水养护方案,负责方案编制的科研人员建议:将现有小池子合并,同时改造给排水体系,通过区域性废水汇集,来进行卤虫养殖,以达到既给鸟类提供食物、又打造水利用循环系统和食物链循环系统以保证湿地属性的目的;对大水面湿地的养护,方案编制方则主要强调了人放天养、虾鱼混养的多营养层级模式。对相关专项湿地养护方案,专家组在评议过程中,一一进行了评点。如建议在保护区核心区尽量减少人为活动,对核心区鸟桩设计的密度、鸟岛设计的坡降比、以及避免外来入侵物种的引进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经过一整天的评审,28日下午六点前后,评审专家组对所有7个专项湿地养护方案在集体商议后,给出了全部通过的结论,并建议将7个专项湿地养护方案,合并为一个整体性保护区湿地养护方案,以及强调了加强本底生态资源监测和独立第三方监督的重要性。


评审专家组认为:所评审相关方案要素齐全、目标明确、内容完整,符合《河北省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2018-2035年)》、《河北曹妃甸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专项规划(2018-2035年)》文件和政策等要求,专家组决定一致同意通过论证。此外,对每一个专项湿地养护方案,专家们也都提出了少量补充意见,如对保护区水系流通和植物修复,应进行系统性规划、植被修复宜选择本土物种、鱼类放养应以小型野生鱼类资源的可持续性恢复为主、建议构建以鸟类为关键物种的食物链等,尤其强调了在国家《自然保护区条例》未作出调整之前,保护区核心区应尽量减少人为活动或人为干扰。


该系列专项湿地养护方案的通过,意味着曹妃甸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在保护的前提下,往前再走了一大步。据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反映,目前,曹妃甸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已经基本完成补水,下一步将落地实施相关科学管护方案,并在科学养护方案的实施中充分考虑生态保护带来的生态效益、实验区经济效益与当地民生幸福感的结合。


文 | Gone

审 | summy

责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