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下品药”穿山甲竟有专利7000多项!濒危的它们何时能列入《禁止入药的稀有种药材名录》?
2020/4/27 20:22:00 本站

近日,笔者在专利检索网站(http://pss-system.cnipa.gov.cn/sipopublicsearch/portal/uiIndex.shtml)通过搜索关键词“穿山甲”,所呈现的专利项目数量有7000多条。


为确保文章写作的严谨性,笔者震惊之余又点开了多个专利详细页面,通过研读、归纳发现,多数与“穿山甲”词条相关的专利项目均与制药信息有关。


进一步通过高级检索,笔者发现:与穿山甲“入药”、“圈养”相关的数据仍有6000多条,占所有穿山甲专利约90%。“入药”或“圈养”不相关的数据有200多条,例如穿山甲仿生仪器、穿山甲种类鉴别技术等。


到底是神药效?还是凌驾于生命之上的噱头与炒作!


进一步阅读探索,笔者窥探到了这些入药专利的一丝“端倪”。


如检索结果中的一款声称具有治疗又腔溃疡、蚊虫叮咬、冻疮的抑菌液,里面赫然写着“穿山甲20~50g”。


微信图片_20200427140107.png


对普通人而言,只知道穿山甲鳞片是一味传统中药,但却很少有人了解在传统中药典籍记载中,它被多次注明其鳞甲有毒,且在不少经典中医药著作中,其均被归为“下品药”,“属不常用之药”。


对于治疗皮肤疮病、骨类疾病、通乳、壮阳穿山甲鳞片是否具有功效?当前科学研究仍存在着很大的争议。


笔者暂且搁置争议并进一步进行检索,却又发现了大量令人匪夷所思的穿山甲入药专利项目:


微信图片_20200427140118.png


什么?还能预防脱发!?


更过分的例子还有:


微信图片_20200427140122.png


该食品制作专利于2017年11月公布,当月生效,已于2019年9月被撤回。


这不禁让笔者感到疑惑,在《中医药典》中有这么成百上千种公认的中药材具有治疗上述病症的功效,穿山甲鳞片是否真的在专利药品中起到的作用无可替代呢?是商人们拿着国家濒危保护动物穿山甲的生命开玩笑、做噱头来增加知名度和销量呢?亦或是我们有关部门审核不严谨呢?


消失在盘中的穿山甲.png


对我国专利法的一些看法与建议


在发表看法之前,笔者先来带大家阅读一下《中药领域发明专利审查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1.涉及专利法第五条第一款的审查

根据专利法第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对违反法律、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发明创造,不授予专利权。


1.1涉及稀有中药材的发明

稀有中药材主要包括来源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的药材,来源于稀有矿产的药材,以及来源于古生物化石的药材。


1.1.1被禁止入药的稀有中药材

此类稀有中药材的使用会加剧野生或天然资源的枯竭,破坏生态平衡,对公共利益造成损害,且国家已取消了相关药用标准、禁止入药。因此,涉及利用被禁止入药的稀有中药材完成的发明因妨害公共利益,属于专利法第五条第一款的规定的不予授予专利权的范围。


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对于这些禁止入药的稀有中药材名录的规定是动态调整的,审查中应关注政府相关部门的最新规定。


从相关法律条文可以看出,穿山甲能够参与用药专利项目是在当前法律条文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的,即不符合“国家已取消了相关药用标准、禁止入药”。


痛心之余,我们更要注意到该条文后一段话,“禁止入药的稀有中药材名录的规定是动态调整”。读完这句话,本文想表达的观点也不言自明了。


我们希望和各位读者一起,衷心地呼吁将穿山甲及穿山甲任何制品列入《禁止入药的稀有种药材名录》,或者要求相关知产部门能够严格把关,保证穿山甲相关专利的审核严谨性。


阅读鲁迅先生的《药》,我们痛心“人血馒头”的残忍。而当今这些药品专利又何尝不是在消费濒危物种的生命呢?


当前相关医学争论好不热闹,有些研究更认为穿山甲鳞片与猪蹄甲无二。出于文章的严谨性,我们退一步讲,从刚才列出的多项中药材的功效来看,我们完全可以反问一句:那么多的中药材功效,都比不上这一味濒危物种的鳞片药效好吗?那些治疗“前列腺疾病”、“养生防脱发”甚至是声称具有“美容”功效药用专利,拿穿山甲的生命“做广告、搞噱头”的嫌疑是洗不清的!


我们衷心呼吁相关部门能够意识到当前穿山甲濒危灭绝的严重形势,尽快将“穿山甲及任何穿山甲制品”列入《禁止入药的稀有种药材名录》。


文 | 金志豪

审 | sophia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