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曹妃甸湿地正全力为核心区补水,同步成立湿地警务室|绿会研究室推进见成效
2020/4/26 17:33:00 本站

今年开春以来,经过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国内湿地保护研究人员等各方共同努力,曹妃甸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曹妃甸保护区)正在全面理顺管理机制并推行退养还湿。让人欣喜的是:眼下尽管大量候鸟已经北返,其湿地保护区核心地带仍克服困难,努力完成了85%的及时补水工作、并成立了基层湿地警务室,为今年秋冬的候鸟季做好准备。


微信图片_20200425181111.jpg


曹妃甸湿地作为一块独特的人工湿地,水就是这块湿地一切生命的源头。如果没有水,将意味着这方圆540平方公里的湿地,很可能面临干涸、甚至逐步盐碱化的命运。而位于大滦河西侧的曹妃甸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总占地100平方公里,保护区范围内,由淡水鱼塘、咸水鱼(虾)塘、卤水鱼(虾)塘、芦苇沟渠等形成的各类湿地,为每年秋冬到达此地的候鸟们,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和休憩之所,也因此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迁飞路线上的重要停歇站。同时,该保护区还是我国环渤海地区面积最大的一块湿地保护区,其生态价值备受瞩目。


微信图片_20200425181226.jpg


今年初,曹妃甸区委区政府为加强辖区曹妃甸保护区的管理与保护,下决心全面推进保护区退养还湿工作,将原先位于保护区核心地带的相关农场所属湿地一次性收回。3月下旬,绿会研究室在曹妃甸保护区实地调研时,发现保护区核心区被要求退养还湿的上万亩人工鱼(虾)塘,当时还没有能够及时补上水,大片大片干涸的塘底一览无余。“如果在大批鸻鹬类鸟类返回之前,不能在这些核心地带完成生态补水,将直接影响它们在这片湿地的繁殖、甚至关乎这块湿地未来的生存与退化”,当时一同调研的中国绿发会保护地主任们非常着急,他们及时向保护区管理人员和区政府人员反映了这一状况。


微信图片_20200425181232.jpg


曹妃甸湿地的生态补水来源,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依靠上游的滦河水库来水的淡水补给,一是依靠抽取海水补给。为节约用水、以及尽可能保障当地大面积湿地用水的需要,淡水抽水采取的是轮流放水制,即一块地放满了水,下一块地接着来,保护区湿地也一样。“我们启用了两个扬水站,全力向保护区核心区补水,截止目前,保护区核心区已经完成退出区域生态补水任务的85%左右,面积达到13500亩”,近日,曹妃甸区委区政府表示,预计在今年4月底之前,将全部完成保护区核心区的补水任务,目前原处于保护区核心区七农场所属湿地,已完成90%的补水任务,四号地和原湿地迷宫区域已完成生态补水。


微信图片_20200425181236.jpg


保护区核心区生态补水的及时到位,意味着这块湿地保护区在今年秋冬候鸟季正式到来时,将依然可以为成千上万的候鸟提供食物和栖息地,仍能继续发挥其重要的生态功能。这让一直关注曹妃甸湿地保护众多专家紧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与此同时,为加强对曹妃甸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曹妃甸区委区政府除对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外,还增设了基层湿地警务室,直接强化对湿地核心区域的管理。4月24日,经各方筹备,曹妃甸公安局湿地警务室正式挂牌成立。


保护好这一环渤海湾畔的重要湿地,是所有人的最终目标和最大心愿。感谢所有人的努力!


文 | Gone

审 | summy

责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