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哈尔滨道外鸟市治理情况跟进:保障生态安全,非法流动鸟市需根治 | 绿会志愿者反映
2020/4/26 17:37:00 本站

2020年3月起,中国绿发会持续关注哈尔滨道外鸟市已经很久了。新冠疫情爆发后,3月28日,绿会志愿者发现,黑龙江哈尔滨道外区流动鸟市竟然“复工”了。志愿者不断拨打市长热线,呼吁减少人员流动,降低公共安全风险。然而,并没有得到充分重视。


微信图片_20200421183028.jpg

微信图片_20200421183050.jpg


(拓展阅读:绿会志愿者:哈尔滨道外区流动鸟市怎么"复工"了?建议黑龙江取缔流动鸟市


4月4日,周六,正逢清明,中国绿发会反盗猎工作组接到志愿者反馈:黑龙江哈尔滨道外区鸟市卖野生鸟的人被抓了,大概被抓走了3-4人,执法机关迅速行动。绿会呼吁彻底取缔非法鸟市。


(拓展阅读:清明节,哈尔滨道外区鸟市若干商贩被警方带走 | 呼吁彻底取缔非法鸟市



4月5日那一天,正好是绿会志愿者去道外鸟市调查的日子。当日道外区接踵摩肩,多人不戴口罩。志愿者反复拨打市长热线。然而,一切都是老样子。绿会志愿者6点钟去道外鸟市调查,发现江畔路点位野生鸟交易人员聚集,反映给执法部门。执法人员迅速前去清理并值守。10点多,志愿者发现,北五道街已经人满为患,多人不戴口罩,野生鸟交易又开始了。


(拓展阅读:4月5日哈尔滨道外鸟市情况调查:接踵摩肩,群聚中多人不戴口罩



4月16日,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当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轨迹情况。新增的1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中,其中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曾经于4月5日去道外花鸟鱼市场等地。


(拓展阅读:哈尔滨疫情防控“失守”偶然吗?无症状感染者曾逛道外口鸟市,当日聚众多人不戴口罩,反复拨打市长热线难以根治



2020年4月19日到20日期间,据中国绿发会志愿者、及其各大平台,快手、抖音、直播等反馈,哈尔滨道外鸟市进入封闭状态,城市违建部分开始拆除,市民拍手称快。由哈尔滨道外鸟市、沈阳万柳塘鸟市治理经验,治理流动鸟市主要是治理城市管理及市场乱象。期待哈尔滨道外鸟市,从此得到根本性治理,长治久安。


附:2020年4月18日,志愿者分析道外区鸟市公共安全隐患,并转给有关部门代为反映


疫情当前,建议道外区政府,提高风险防控意识,找准属地区域内高风险点,力求研究有力措施,有效排除安全风险隐患。


此次疫情复发,道外区存在脏乱差,人员聚集严重,存在巨大公共安全隐患。


周一到周五:一个井字街区,两横两纵,三道街、五道街、长春街、钱塘街,占道摆摊,人满为患。


周六周日,非法流动鸟市聚集哈市乃至全省各地售卖人群在此聚集,导致三横三纵田字街区,头道街、三道街、五道街、江畔路、长春街、钱塘街,占道严重,公共安全隐患严重,亟待治理。


再加上早市、夜市,道外区成为人口聚集重点区域。


一旦发生火灾,救火车辆难以进入,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


解决建议:①将合法经营业主归入室内。②流动鸟市暴露出来,便没有了寄生空间。


希望道外区政府进行综合治理,解决区域内长期存在的公共安全隐患问题。


整理 | 咚咚

审 | Linda

编 | Angel


向非法贸易说不.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