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正式递交国家发改委:《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征求意见稿)》建议 | 绿会政研室
2020/4/21 21:36:00 本站

4月20日,绿会针对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20年4月10日发布《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递交建议稿。


该建议稿由绿会政研室牵头组织并邀请相关社会组织,如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无毒先锋 )等进行讨论,对《目录》提出意见。经研究,提出以下建议:


一、《目录》较为简单,覆盖范围小,建议进一步细化,扩展目录范围。


目前《目录》只涵盖两大类13个项目,与塑料制品遍及各行业的现状有较大差距,建议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改环资〔2020〕80号),进一步细化各领域塑料制品禁限生产、销售和使用的政策界限和执行标准,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


建议《目录》通过行业类别进行细化,如食品行业、化妆品行业等,使其更有针对性,也便于有关企事业单位和公众更有效落实禁塑限塑要求。


二、建立塑料制品的颜色分级制度


《目录》实际执行中,公众很难通过厚度或是否可降解等区分塑料制品,建议建立塑料制品的颜色分级制度,在塑料制品底部进行颜色标识,如红黄蓝绿标,依次由劣至优,便于公众直观选择,依托市场规律逐步淘汰环境不友好的塑料制品。


三、增加替代产品内容规定


《目录》中对禁止使用的塑料制品没有规定替代方式或替代品内容,建议增加相关内容的规定,避免造成只“堵”不“疏”的情况。


四、建议增加限制可降解的塑料制品


对于塑料制品,包含不可降解和可降解两种,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进行禁止是正确的,但是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也要考虑禁止和限制使用。


五、建议禁止或限制PVC和PS制成的若干种类的塑料制品


PVC和PS已经被证明是环境健康风险最高的两类塑料,不仅其单体残留具有一定毒性,为实现产品用途还要添加各种有毒有害化学品。


发改环资〔2020〕80号文明确要求:“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生产符合相关标准的塑料制品,不得违规添加对人体、环境有害的化学添加剂。”而实际上对于一些种类的塑料制品,尤其是PVC制品,要做到这一点难度极大,因此需要同时对塑料材质的使用加以限制。如果材质实现绿色替代,有毒有害化学添加的风险就会有效降低。


建议首先从对人体健康,特别是儿童和母婴健康有较大风险的PVC和PS塑料制品开始实施禁限政策。这些物品常见的有:食品包装或容器,如保鲜膜、饮料杯等,儿童塑料玩具,母婴用品,如奶瓶、奶嘴等,还有学生用品,例如塑料书皮等特殊使用人群的塑料制品。具体可增加至《目录》序号6中。


文/子舒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