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筹建电商环境友好工作委员会
2020/4/14 17:56:00 本站

4月13日,中国绿发会召开工作会议,针对拟筹建“电商环境友好工作委员会”事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


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在此次会上指出,随着进入21世纪以来科技日益进步、网络信息发达和物流等越来越便利,电子商务平台和网络社交媒体在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猎捕工具、环境友好型产品贸易等环境问题上的影响力日益凸显,举足轻重。


以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为例:随着网络交易的兴起,野生动物网络非法贸易变得越来越隐蔽,难以跟踪、监督和查处。在线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是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重要推手,而且外界还很难追踪。比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虽然我国出台了禁野令,明令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在线销售野生动物的商家悄然改头换面,用“暗语”操作;一些鸟市为了躲避严格管控,将野鸟交易转入了地下,在线上就已经交易好了,线下就是取货而已。更不用说《野保法》明令禁止的多种非法野生动物猎捕工具在网络上很容易购得,而相关平台并未履行对于非法交易的监督责任,卖家和买家也没有受到相应的处罚。


又如,某电商平台上公开售卖的“火莲花”等“年检神器”,以弄虚作假的方式帮助尾气不合格的车辆规避汽车尾气年度检测,使得原本尾气超标的车辆得以蒙混过关继续上路,损害环境公共利益和老百姓的健康,也影响了全国大气污染防控治理。(拓展阅读:中国绿发会诉“淘宝网”非法售卖年检神器案入选2019年十大影响诉讼


如何推动电商购物平台、社交媒体、网络搜索服务等变得更绿色、更为环境友好?这就今天成为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尤其是构建负责任的消费环境的重要举措。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电商和各网络平台、社交媒体工具等主动履行环境友好责任就变得非常重要。中国绿发会电商无野行动组将筹建“电商环境友好工作委员会”,并广泛邀请包括电商平台、网络公司、环保组织、公众、学者专家、立法者、征信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参与,推动建立我国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电商和网络生态。


文/Littlejane 核/Yvonne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