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世界自然遗产江苏条子泥湿地滩涂断面塌陷 | 志愿者:危及勺嘴鹬栖息地和大堤安全
2020/4/7 19:34:00 本站

今日(4月7日),绿会收到志愿者反映,江苏省条子泥垦区(一期)高涂围垦养殖用海项目(以下简称条子泥一期工程)海堤外侧潮间带滩涂,在17年出现一次塌陷后,近日,该塌陷区域进一步扩大,大堤外滩涂断面被冲毁,塌陷越来越严重,已经威胁到了大堤的安全。该区域还是世界极危鸟类勺嘴鹬的栖息地。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在做抢救性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407173536..jpg

(江苏省条子泥垦区(一期)高涂围垦养殖用海项目一期工程俯视图,来源:志愿者)


(针对新出现的塌方,有关部门已经在做抢救性措施,来源:志愿者)


据志愿者猜测,这两次塌陷,有可能是围垦工程引起的局部潮流变化,从而使得滩涂塌方。志愿者表示,曾在一期工程竣工后,他们就提出,围垦工程可能造成不可预知的生态风险,很可能在未来逐渐释放,对自身和附近的滨海湿地区域带来持续的不利影响,应该停止二期围垦的实施。


微信图片_20200407173600..jpg

(2017年拍摄的塌方图片、视频。志愿者供图)


一位名为周聪的学者,曾在江苏条子泥垦区(一期)围垦工程完成后,对其进行了评价研究。周聪表示,由于围垦工程占用了西大港部分潮流通道,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工程区附近水动力环境,引起了西大港和东大港的摆动调整,造成了局部区域明显的冲刷,除潮沟摆动区域以外的潮滩主要呈缓慢淤积的趋势。同时,由于工程围堤的建设阻挡了水流的前进方向,造成了围堤前沿水流流速的减小,而在围堤的东北角和东南角流速减小最为明显,因此,导致了条子泥一期围垦工程围堤外东北部和东南部潮滩的持续淤积。


还有专家表示:这件事情本质上是葛洲坝的建立导致了长江入海口泥泞量的减少,从而造成对原有海岸滩涂的侵蚀。


(勺嘴鹬(拉丁名:Eurynorhynchus pygmeus)为鹬科,勺嘴鹬属的鸟类,是一种小型的涉禽。据国际鸟盟的调查显示,全球仅剩下少于200对。国家研究认为它们数目急降的主因包括繁育地生态环境及迁飞过程时中转站的破坏。江苏省东台市条子泥、如东县小洋口、如东县东凌的滩涂是其重要的觅食、停歇地。全球超过50%勺嘴鹬会来到此地,觅食、换羽停留长达3个月。)


志愿者表示,希望此次塌方能够引起有关部门和专家的重视,一是综合评估塌方原因,做出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维护海岸安全;二是开展对鸟类、底栖生物的影响研究,做好可能出现的问题的应对措施。


整理/Talina 审/志愿者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