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接受香港有线采访:以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环评事件为戒,让生态文明建设切实落地
2020/4/6 18:58:00 本站

近期,深圳有关部门公示的《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公众参与公告》因涉嫌抄袭引起舆论哗然。中国绿发会政研室亦持续跟进此事。日前,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就此事接受香港有线电视采访。



微信图片_20200408115618.jpg

(视频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HmIQvrSQKTLMZne2JdefA


周晋峰表示,一项重大工程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有几十处出现其他城市的地名和规划,这是非常荒唐的,同时也令人非常震惊的。除此之外,该环境影响报告的出发点、角度还有立场,也存在严重的问题。

周晋峰强调,环境影响报告书涉及公众环境利益,出发点应该是该工程对环境会带来哪些影响。任何一个工程的环境影响不是光海洋的问题,是综合的包括水、电、汽、光、生命,包括陆地、海洋、天空。该环评报告所涉及的工程直接影响了当地的湿地环境,及很重要的海洋生物、鸟类栖息地、红树林等,环评报告对这些未有如实反馈,这是对社会公众环境利益的藐视和不责任。

采访中,周晋峰还提到环评行业的责任机制问题,比如此类情况的质量控制体系、管理责任是怎么构建的,出现问题的核心原因在哪里等,这些都是需要深刻反思并做出改变的。


此外,周晋峰还特别指出,环评关乎环境健康,更关系民众,希望环评项目能够有更多的公众参与,给予社会组织、志愿者、社会公众参与的时间和路径,把公众参与作为实实在在的事情来做。同时也要对参与环评的专家进行考量,让给真正敢于说话的专家参与进来。


“绿水青山是第一位的,不能以牺牲绿水青山为代价去发展经济。当一个项目涉及到环境问题,就需要我们停下来,认真思考绿水青山这一基本国策,切实去践行生态文明。”周晋峰表示。

深圳湾是个内湾,如同一颗心脏,周边有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米埔自然保护区、拉萨姆尔国际重要湿地、香港湿地公园等一系列生态关键区环绕,在其西南方向又临接珠江口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肩负着向深圳、香港两市源源不断输送绿色资源的重任。


“也希望此事能成为一个契机,让我们可以在更广泛、更深刻的领域来思考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不足,进而从当下开始积极改进。”


(以上内容根据采访录音整理,未经本人核实)

文/子舒   审/tammy   编/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