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下网、投毒、地笼网、窃挖……白洋淀面临着什么?志愿者调查
2020/3/23 20:46:00 本站

2019年12月,白洋淀惊现5000米的捕鸟网,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引发社会关注。作为华北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白洋淀被誉为“华北之肾”,每年大批候鸟经此越冬,是野生鸟类在华北中部的重要栖息地。


2007年,白洋淀被评定为中国5A级旅游景区。白洋淀景区,你可能想象不到它面临的现状到底有多严重?下面为绿会志愿者巡护调查在白洋淀景区内窃挖芦苇根,藕牙的视频。



据绿会志愿者提供的消息,如果天气好的话,在白洋淀景区内有三四十条船窃挖芦苇根、藕牙,而且地笼网遍满整个景区,随处可见。这可是国家5A级景区,如何不让人心痛无奈?如果不加制止,这意味着,白洋淀的湿地功能将会消失。


微信图片_20200323212923.jpg

地笼网是禁捕工具,不仅对景区环境产生巨大影响,也对鸟类、鱼类等动物的栖息地有着巨大危害。而芦苇、藕牙子本就属于湿地功能中重要的一环,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至关重要。如果白洋淀景区长期以往,你们说,会发生什么?下面的视频是5000米网海以后,又发现大面积,没有拆除的网。



藕牙、芦苇根是有收购商收购的。芦苇根供不应求,公园绿地离不开它。藕牙子在花鸟鱼虫市场屡见不鲜,大量的消费者买回家栽种盆景。景区的农家院、饭店都有特色鱼,鱼是什么鱼?当然是白洋淀特色鱼。因为需求量的上升,当地渔民不管什么是禁捕工具、合理捕捞,只要有经济收入,大鱼小鱼都不放过,对整个白洋淀的生物链产生严重的破坏。


微信图片_20200323184712.jpg


据绿会志愿者调研统计,每天采藕牙的船只大约有50条,一条船上至少有500至600根。根据藕牙的生长周期,藕牙采挖时间大约70天左右。芦苇根每天能采30到40捆,而一捆至少有100根左右。30条船釆挖芦苇根能采挖7个月左右。藕牙两元左右一根,苇根五分一根。采挖藕牙、芦苇根的数据无疑是庞大的,这意味着,白洋淀面临的问题比我们所知道的严重得多。



微信图片_20200323212904.jpg

(图片及视频均来源于志愿者)


据绿会志愿者描述,在疫情期间,白洋淀景区有投毒现象,但是多种考虑,没向外界宣传。


白洋淀景区面临着巨大威胁,下网、投毒、地龙网、窃挖等现象,屡见不鲜,我们该如何保护呢?有志愿者提出,希望能够形成政府+民间合力保护好白洋淀生物多样性。


也许很多人都还未意识到湿地对大自然的重要性,觉得与自己无关。如果仔细探究,你一定会发现:湿地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与自己无关,因为它是地球之肾,对于整个生态环境建设至关重要。确认这一点后,你会更有信心与我们一起保护它。


文/咚咚 审/Talin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