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郭玉民:改善或推进曹妃甸湿地管护,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窗口|专家观点
2020/3/22 20:02:00 本站

提示语:曹妃甸湿地是具有国际保护意义的一块重要湿地,也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宝贵湿地资源,3月19日,围绕如何做好曹妃甸湿地保护工作,长期关注曹妃甸湿地的鸟类专家——北京林业大学郭玉民教授与中国绿发会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郭老师认为解决曹妃甸湿地管理问题,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窗口,且要注意生态红线的划界、重点生态区域保护、及区域性综合生态功能考量等三方面的问题。


现将郭玉民老师的观点整理如下:


从地理位置上看,曹妃甸湿地处于滦河下游、渤海湾北侧,是一处突出的岬角,每年候鸟在沿海岸线南北迁徙时,为规避海上风险,它们几乎都会经停曹妃甸。另一部分鸟类则会沿着滦河上下游迁徙,比如灰鹤,也会将滦河下游的曹妃甸作为它的迁徙栖息地。同时,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曹妃甸所在区域,海上运输很方便,货物走海运,可以很便利地运往国内各地,交通位置优越,且运输成本相对低廉。这两种天然优势,使得曹妃甸地区在成为生态价值高地之时,也成为发展区域经济所看重、看好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00321114049.jpg


这么些年来,在经济发展与保护物种与生境之间,曹妃甸地区一直存在有冲突与挤压。此前,这里与全国大多数地区一样,大多重视经济发展,忽略了环境保护与生态保护。在以往只偏重经济发展时期,如果没有人替野生动物代言,替自然生态环境发声,那它们多半就是默默地被牺牲掉了。


微信图片_20200321114052.jpg


但现在全国如此重视生态保护,这个大背景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前段时间,有人提出官员离任,要搞环境审计,这就是一个进步;再有今年全国疫情,导致国家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野生动物保护。3月上旬,全国政协会议传达了两个内容,一是会议延期,一是禁食野生动物。因此,从各方面看,现在是解决长期困扰曹妃甸湿地管护难题的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全民共护野生动物.png


曹妃甸湿地自身所具备的地理特点与资源禀赋不可多得,也因此受到各方关注。从物种保护、环境保护方面来讲,我认为首先应该从各方面找到平衡点,找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一个平衡点。如果不从一个区域的中长期发展中,找到二者的平衡点,无论发展还是保护,未来任何一面都难免七鼓八翘,不是这儿有问题冒出来,就是那儿有问题冒出来。


微信图片_20200321114055.jpg


而要解决好这个平衡点,生态红线的划定非常关键。生态红线一旦划定,就不允许再动,跟我国的基本农田制度一样,一旦划定,就不允许再搞建设。生态红线以内,留给经济发展,你该怎样规划,就怎样规划;生态红线之外,你留给大自然和野生动物,不允许再打建设的主意。同时,因为要考虑“取法其上仅得其中,取法其中仅得其下”这一因素,在生态红线的划定过程中,要给予自然生态环境一定的宽容度。


其次,在调研过程中,要将这一重要湿地范围内的核心保护区域弄清楚,要弄清楚哪些区域是生态保护的重点区域。比如弄清楚它什么时间有什么野生动物?是哪些野生动物?这些野生动物在相对应湿地区域的时间、空间布局上,又是怎样在进行利用?如果从时间、空间角度考虑,某一区域的湿地根本不可能对开发建设开放,那么这一区域就坚决无法退让,否则谈保护没有意义;再则可以考虑在同一空间位上,时间上有无错峰利用的可能 ,比如什么时间,人可以进,什么时间,人必须得离开。



微信图片_20200321114058.jpg


此前,曹妃甸湿地经常出现老百姓跟候鸟抢鱼吃现象,老百姓先是用枪打、用毒药下毒,现在这种现象少了,又开始用鞭炮轰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类生产与鸟类生活空间重叠了。如果某些区域的土地,人类非要用不可,那就要考虑如何将人类活动的危害,控制在对大自然损害最小的状态。比如包头南的绕城公路,经过多次修改建设方案,充分考虑到湿地和鸟儿们的利益,几经周折,最后让各方都得到了满意的程度。当然,为自然生境和鸟类代言的人们,也没有失望。


第三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则是要综合考虑这一湿地的综合生态功能,如何将其综合生态功能发挥到最佳。举个反例来看,比如经济上搞开发建设,需要用电,架电网往往就喜欢从输电成本最低、最便宜的地方走,但这些地方恰恰就是野生动物最多的地方,这些电网对生态保护实则是一种伤害,损害了当地的综合生态价值。我们2019年在蒙古东方省跟踪了15只白枕鹤,秋季全部飞往中国的越冬地江西鄱阳湖。监测显示,去年秋天在经过安徽时死亡一只;今年3月10日,发现在天津团泊洼附近疑似中毒(已经立案)死亡一只。至此,其死亡率达到接近14%!此外,今年2月5日,一只不到1岁的灰鹤,在曹妃甸附近的迁安撞击高压线死亡,与它同时飞行的,还有双亲和1只胞妹幸免于难。今天的天空,已经不再是“天高任鸟飞”了!


微信图片_20200321114102.jpg


曹妃甸湿地是一块非常独特且难得的珍贵湿地资源,在其生态红线没有最终划定之前,一定要充分调研论证,希望绿会能动员更多力量,一起来切实推进曹妃甸湿地的保护与科学管理,争取创新这一湿地的保护与管理,使之能在未来类似区域的保护与管理上,成为一个样板或模式化管理示范。等到生米煮成熟饭,就不好再挽回了。比如秦岭里的别墅,拆起来非常费力、劳神。若对这些事情,能够防患于未然,就将极大减少各类损失和麻烦。


整理/gone 审/summy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