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曹妃甸湿地明确叫停核心区鱼塘出租并全面启动退养还湿|绿会研究室调研
2020/3/17 18:38:00 本站

3月16日下午,尽管还是疫情严控时期,河北曹妃甸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与中国绿发会取得联系,就曹妃甸湿地保护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恳切沟通。


曹妃甸区负责湿地管理的两位负责人,首先肯定了绿会研究室所反映的曹妃甸湿地和鸟类保护区核心区出租近8000亩鱼塘一事,是客观事实,感谢绿会的监督。“对此事,曹妃甸区政府得知后也非常震惊,因为早在2018年,曹妃甸区对现自然保护区内的湿地管护,就已有明确的政策,要求以湿地保护为核心,逐步实施五年退养还湿(规划),没想到,今年春天还是有人在违规成规模出租湿地”,一位分管湿地的区负责人对此表示痛心。


(拓展阅读:公然出租近8000亩核心区谋利,谁给了曹妃甸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这么大胆子?| 绿会研究室调研


(拓展阅读:被“掏空”的曹妃甸湿地保护区,不能再任性下去了|绿会研究室调研


微信图片_20200317211823.jpg

曹妃甸警方确认6只东方白鹳系呋喃丹中毒,天津确认1只|关注东方白鹳


据介绍,3月13日在绿会刊出相关文章后,3月14日,星期六,曹妃甸自然资源规划局、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七农场及政府办相关部门立即召开会议,经商议,在会上作出三项决定:一是立刻停止发包行为;二是处理相关责任人;三是在当前七农场部分土地仍未收归国有的情况下,对涉及农场员工生计部分,由七农场负责做好湿地老百姓工作,让他们拿出具体解决方案。


3月15日,河北曹妃甸区政府为该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出租土地一事,再次召开更高规格会议,会议基本同意了前一天会议的三项决定,并明确由一名副区长参与区纪委工作,专项调查此事件中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要求一查到底,追究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317163126.jpg


2005年9月成立的曹妃甸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占地11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55平方公里,缓冲区15平方公里,实验区40平方公里。由于该保护区地处滦河入海口西侧、渤海湾东北岸,是全球8大候鸟迁飞路线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路线上的关键性鸟类栖息地,包括东方白鹳、大滨鹬等不少全球性珍稀濒危鸟类每年冬春都会途经此地,因此其生态价值和生态保护备受国内外关注。然而,此前该保护区却长期存在管理分散、职权交叉、旅游设施侵占保护区土地、以及核心区长年大量出租鱼塘等现象。


微信图片_20200317163255.jpg


全民共护野生动物.png


对接下来如何更好地管护好曹妃甸湿地,在与绿会相关工作人员充分沟通后,曹妃甸区政府相关人员表示,以此次事件为契机,曹妃甸区政府愿意下决心管好这块珍贵的湿地,原定的五年逐步退养还湿计划,将计划于今年全面启动退养还湿工作。此外,在管理权方面,正在研究部署湿地管理由多头管理向单一部门管理转变的体制机制,增设湿地警务室,增派警力,加大湿地生态和鸟类保护力度;同时还将充分听取相关科研人员、社会组织等意见建议,在初步设想将现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合并为核心管控区,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控,将实验区调整为一般管控区的基础上,对曹妃甸湿地内的河湖塘渠等湿地资源,进行科学规划,并制定严格的管护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317211841.jpg

(图片均由志愿者提供)


“我们最基本的管护原则是:只能是大于或等于国家湿地或自然保护区相关标准,希望在今年秋天候鸟再次到来之前,曹妃甸湿地的管护状况能明显改观”,曹妃甸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诚恳欢迎绿会等社会组织及相关专家为曹妃甸湿地保护积极贡献智力与经验,预计在今年4月中旬前后,就将在充分征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出台曹妃甸湿地管护的初步方案,并组织实施。此外,曹妃甸区负责人表示将尽快与以绿会为代表的环保组织、社会志愿者建立湿地保护快速反应沟通机制,共同做好当地的湿地生态与候鸟保护工作。


下步,就曹妃甸湿地和鸟类保护区问题整改落实和加强湿地保护方面措施,本会将持续关注。


文/gone 审/summy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