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向湖北防疫指挥部致敬|转批绿会SL109函 | 大批受困蜂农成功转进场|望其他地区学习
2020/3/8 20:14:00 本站

3月7日武汉外只有3例境外输入新增,全国各地都应该立即给蜂农开辟绿色通道,无条件欢迎他们来!


3月4日,中国绿发会抗疫复工部在向湖北省防疫指挥部第二次发出《恳请支持滞留外省湖北籍蜂农转场》函之后,不到一小时,中国绿发会抗疫复工部工作人员便接到了湖北省宜昌市宜夷区负责协助办理警官的电话,答应一起帮助剩下未能拿到接收证明的蜂农返乡。


微信图片_20200308154834.jpg

微信图片_20200308154836.jpg


2月底,在得知大批湖北籍蜂农滞留云南、贵州、湖南、河南等地,急欲返乡而不得时,中国绿发会抗疫工作组一边继续协助北疆蜂农返场春繁,一边新辟出一组工作人员紧急协助湖北籍蜂农转场。从统计来看,200多户滞留的蜂农中,一半以上滞留在云南的昆明禄劝、玉溪、曲靖等地,另一半分散于贵州、湖南、四川、河南等地。2月27日,中国绿发会抗疫复工部在向湖北省防指发出第一封函,请求为滞留在外的湖北籍蜂农开通绿色通道,允许其返乡后在蜂场隔离。此后,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的部分蜂农,在办妥出发地健康证明和原籍接收证明后,顺利返回老家。


微信图片_20200308154828.jpg


一部分蜂农的顺利返乡,让滞留在外的大多数湖北籍蜂农增添了希望。“天气一天天地热起来,再不转场,这边蜂源地的花期已经完全结束,加上当地农药喷洒得厉害,蜜蜂死得更凶了”,滞留在云南的湖北籍蜂农成天着急得不行,但这部分仍不能往回返的原因主要是:当地村委会不敢或不愿出具盖有村委会公章的接收证明。当时急得如同热锅上蚂蚁的蜂农只得一个一个打电话沟通,且不说各地防指的电话难打通,就是村干部的电话打通了,也往往都是村里说让找镇里,镇里让找县里或市里,总之没有上一级明确指示,村里接收的证明就是盖不下公章。


微信图片_20200308154831.jpg

微信图片_20200308154840.jpg


3月初,中国绿发会抗疫复工部工作人员也先后帮助拔打湖北宜昌市、石首市、公安县、宜城市等防疫指挥部电话,帮助办不了接收证明的蜂农进行沟通。结果往往是市级防疫指挥部登记后,转给负责交通的部门,再转负责农业的部门,但一直没有准确回复。


无奈之下,3月4日,中国绿发会抗疫指挥部第二次向湖北省防疫指挥部发函,请求协助帮扶剩余部分蜂农转场。在该函件中,中国绿发会抗疫复工部统计,因为拿不到村级接收证明回家受阻的蜂农共约130户,分别集中分布于湖北省宜昌市的当阳市(44户)、宜夷区(2户)、荆州市下辖的石首市(13户)、公安县(50户)、监利县(1户)、荆门市下辖的沙洋县(6户)、东宝区(2户)、襄阳市下辖宜城市6户等。



3月4日当天,在接到中国绿发会抗疫复工部函件后,相关函件立即得到了湖北省防疫指挥部相关领导批示,要求省农业农村厅、交通保障专班跟襄阳、宜昌、荆州、荆门等市防疫指挥部统筹研究解决。3月5日,中国绿发会抗疫指挥部接到湖北省防疫指挥部负责交通工作相关人员的核实电话,了解到最后不能返乡滞留的这批蜂农,最大的问题是村镇不出具接收证明、其他证明及通行无碍后,该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督促相关地市防疫指挥部落实解决。一位湖北省领导在函件批示上写道:请农业农村厅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所涉地方在手续完备情况下,抓紧办理放行,不要再添堵了!关切之情跃然纸上。


微信图片_20200308154843.jpg

(图片均由蜂农提供)


3月4日下午,湖北宜昌市夷陵区相关负责落实的工作人员与中国绿发会抗疫复工部联系,着手协力解决受困蜂农返乡一事。3月5日上午,宜昌市当阳县工作人员也将全部受困人员名单拿走,一一督促相关村镇按正常手续出具相应证明。3月6日,荆门市东宝区防疫指挥部指派专人与中国绿发会抗疫复工部联系,拿走该区下辖两户蜂农资料,经反馈,其中有一户的户籍所在地,已改为漳河区,但经沟通,也同意协助沟通解决。


3月5日-7日,此前已办好接收证明和健康证明的蜂农、以及陆续解决了接收证明的蜂农们,开始如候鸟们携家带口从被滞留地长途返乡。


“辛苦了,中国绿发会的全体成员,我们养蜂人永远感谢大家,爱你们……”,在中国绿发会抗疫复工部帮助下、第一户成功返乡的荆门市沙洋县蜂农刘晓梅,这些天也一直跟其他为返乡转场着急上火的蜂农们在一道,亲眼看到中国绿发会工作人员成天陪大家熬在一起,一起想办法,终于打通了省市大部分通道,在群里留言表示感谢。


文/gone 审/summy 责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为什么介入蜂农转场及怎么推进这项工作的?| 周晋峰答记者问

支持蜂农抗疫复工,有困难,可免费申请蜂巢基金

湖北蜂农1300公里的返乡路:“一路上没什么阻拦,非常顺利”|中国绿发会复工部

湖北部分市县蜂农接收证明推诿难出,绿会复工部再次致函省防指

绿会抗疫复工部联手拼多多,帮助疫情中滞销受困的蜂农入驻网店销售蜂蜜

第一户湖北籍蜂农已顺利返乡,其他近200户有望近期全部返回|绿会复工部

中国环境新闻聚焦蜂农转场困境 周晋峰:这关系着民生、脱贫与绿水青山

家乡的油菜花要开了,200多户滞留在外的湖北籍蜂农开始返乡|绿会抗疫复工部

回不了湖北?中国绿发会复工部紧急致函建议支持蜂农转场 | 抗疫复工两不误

300多户蜂农的入场地交通已打通,四川湖北等地蜂农仍存在梗阻待解决

致信胡春华副总理:不误农时 请各地让蜂农转场 | 中国绿发会急报

胡德平关心蜂农转场情况,建议服务复工,不误农时

绿会党委书记胡德平听取蜜蜂转场汇报|争取做到疫情与经济双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