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抗疫复工部联手拼多多,帮助疫情中滞销受困的蜂农入驻网店销售蜂蜜
2020/3/3 21:07:00 本站

受春节以来的全国性疫情影响,河南桐柏山地区、四川汶川漩口镇一带的蜂农蜂蜜滞销。据蜂农讲,往年开春时节,一年生产的蜂蜜应该全部销售完了,等春暖花开,蜜蜂再开始新一年的采蜜。然而,今年开春,他们还有着大批蜂蜜滞销,也是十分着急。


近日,在持续帮助新疆、湖北、贵州、云南等地蜂农转场过程中,中国绿发会抗疫复工部工作人员了解到:眼下河南、四川等地蜂农滞销的蜂蜜,一直到翻年还未解决。于是多方联系,找到了网络平台拼多多。经多轮协商,拼多多目前已与蜂农初步达成一致,正在帮助蜂农想办法销售这批滞销蜂蜜。对蜂农来讲,蜂蜜就是他们一年全部的生产生活来源,一家生计全系于此。


微信图片_20200303210713.jpg


2018年9月,中国绿发会为保护中国特有物种——中华蜜蜂,在河南桐柏山区设立了第一个中华蜜蜂保护地,通过当地蜂农专门保护中华蜜蜂这一蜂种。2019年秋冬,绿会工作人员了解到,由于中华蜜蜂所产的蜂蜜,受到不少网络用糖浆勾兑蜂蜜的冲击,老老实实在山野养蜂出产的蜂蜜,倒不知道该往哪销售了,加上春节期间至今的全国防疫,让不少蜂农至今未走出滞销困境。


“我们蜂农大多长年生活在深山老林,每年秋天收割一次蜂蜜,收完后只能靠老熟人或朋友圈往外卖蜂蜜,我自己平时也爱发发贴吧,加上老客户多,相对剩的不多,但周边其他蜂农没门路,卖不出去的多”,桐柏山蜂农刘宏成讲,他家是几代养蜂,他自己16岁就开始养蜂,一直干到现在快60岁。


微信图片_20200303210727.jpg


刘宏成的养蜂技术很棒,周边大多蜂农都曾在他这儿学过手艺,他说年成好的时候,一箱蜜蜂可以产蜂蜜70斤左右;年成不好,一箱蜜蜂产的蜂蜜,有的才7-8斤,蜂农非常辛苦,几乎长年都在野外呆,他自己为了提高蜂蜜质量,还将中华蜜蜂引至山上偏僻处的山洞、树洞去筑巢,最终可以采得完全的野蜂蜜。


这几年,刘宏成称人工利用果糖浆配制的蜂蜜出来后,普通消费者大多分不清真蜂蜜、假蜂蜜,结果让蜂农产品倒销不动了。“用大米糖浆生产出来的蜂蜜,颜色、口味都可以调,调出来还可以去质检部门检测,项项过关,你要什么口味,厂家给你调成什么口味,但却不是真正蜜蜂生产出来的蜂蜜,再加上送检之类,普通蜂农产量不大,还要花钱去认证,人家蜂农就不愿去做这些”,据刘宏成统计,目前桐柏山地区像他一样的蜂农,共约60-70户,因疫情管控更是雪上加霜,目前滞销的全部蜂蜜约3万斤。


微信图片_20200303210734.jpg

同样受疫情影响的蜂农,还有四川汶川漩口镇震源新村的蜂农肖宗文等。肖家所住的地方,就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震源所在地,地震时村子几乎全毁,学校瘫塌,地震后政府新建了村子,改名叫震源新村。肖宗文家也是三代养蜂,他自己是这一带最早养中华蜜蜂的,从最早的7-8箱,发展到现在的200箱左右。“以前就是依靠汪永晨老师的朋友圈卖一点,今年受疫情影响,目前还剩有300多斤蜂蜜没能卖出去”,肖师傅统计,就他们村周边一样养中华蜜蜂的,一共8-9户,应该还有上千斤囤在了家里,也是非常着急。



汪永晨老师是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汶川大地震后,因为持续十年组织沿长江一线的“江河十年行”,曾多次带全国记者来到震源新村,因此结识了肖宗文一家,这些年也一直在持续帮扶当地蜂农。听闻今年肖宗文他们一带的蜂农蜂蜜滞销,也曾找到中国绿发会抗疫复工部,希望一起帮忙想办法。


目前,经过与拼多多电商平台积极沟通,眼下河南桐柏山地区、四川汶川地区蜂农滞销的蜂蜜正在开通电商平台,希望能帮一把蜂农。


文/gone 审/summy 责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第一户湖北籍蜂农已顺利返乡,其他近200户有望近期全部返回|绿会复工部

中国环境新闻聚焦蜂农转场困境 周晋峰:这关系着民生、脱贫与绿水青山

家乡的油菜花要开了,200多户滞留在外的湖北籍蜂农开始返乡|绿会抗疫复工部

回不了湖北?中国绿发会复工部紧急致函建议支持蜂农转场 | 抗疫复工两不误

300多户蜂农的入场地交通已打通,四川湖北等地蜂农仍存在梗阻待解决

致信胡春华副总理:不误农时 请各地让蜂农转场 | 中国绿发会急报

胡德平关心蜂农转场情况,建议服务复工,不误农时

绿会党委书记胡德平听取蜜蜂转场汇报|争取做到疫情与经济双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