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回不了湖北?中国绿发会复工部紧急致函建议支持蜂农转场 | 抗疫复工两不误
2020/2/28 11:33:00 本站

2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此前的2月15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农办牧〔2020〕14号),明确要求将“转场蜜蜂”纳入生活必需品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切实落实绿色通道政策,确保“三不一优先”,便捷快速通行。



然而,在相关政策落地施行过程中,蜂农转场目前仍存在不少实际困难。近日,中国绿发会复工部了解到:由于眼下仍处于全国防疫的关键时期,国内大多数省份尚未完全恢复交通,大批蜂农无法顺利转场,蜂农所养蜂群正面临断粮和成批死亡。如果2月底,相关蜂农仍无法转场的话,其所养蜜蜂将可能全部死亡,蜂农和农作物收成将损失惨重。


微信图片_20200228091626.jpg

(图片和视频:来源蜂农提供)


特别针部分在疫情之前前往外省转场的湖北籍蜂农,现在更是无家可回。为了帮助湖北籍蜂农顺利返回并转场,中国绿发会复工部特致函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请求支持。函件如下:




恳请紧急支持蜂农转场的函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省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战斗精神,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全国抗疫大局中始终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贵省的防疫奋战,承担着全国抗疫的希望。广大群众对此铭记在心,感谢您们为全国人民健康与生命安全做出的奉献与牺牲。


抗疫不忘发展。23日,习近平同志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在重点地区全力抗疫之时,也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此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等部门也联合发文,明确要求将“转场蜜蜂”纳入生活必需品应急运输保障范围,确保“三不一优先”,便捷快速通行。


但在相关政策落地施行过程中,仍存在不少实际困难。据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简介见附件1)了解,现湖北籍蜂农在从外省返回湖北过程中,湖北当地相关市(县)、镇、村仍不接受,不开具接受证明,而蜂农正面临贻误农时和蜂群大批死亡困境。由于蜂农工作场所多在田野村外,不影响其他村民生活,因此我会建议贵省应尽力协助大批滞留在外的湖北籍蜂农返回湖北,在其提供出发地解除隔离证明和健康证明后,即可接收安置在湖北蜂场自我隔离,对送货司机体检后予以放行;同时建议省内各市县尽快开通帮助蜂农转场热线电话,允许省内省外蜂农转场,确保中央相关政策落地,为蜂农转场开辟绿色通道,保证蜂农顺利到达蜜源地并卸车。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抗疫工作组复工部

2020年2月27日



欢迎蜂农在本文下留言转发,我们会将大家的问题集中反馈至湖北有关部门。谢谢支持理解。


微信图片_20200226201233.png


文/Talina 审/橡树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300多户蜂农的入场地交通已打通,四川湖北等地蜂农仍存在梗阻待解决

致信胡春华副总理:不误农时 请各地让蜂农转场 | 中国绿发会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