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疫情期间,天津遗鸥公园竟又现市民不戴口罩赶海挖蛤蜊 | 绿会志愿者在看着!
2020/2/14 17:06:00 本站

“疫情期间,在天津市上上下下所有职能部门都在紧急作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还有部分市民不在家紧守防线,反而不作任何防护前往遗鸥公园赶海挖蛤”,2月13日,从八卦滩巡逻回来的绿会志愿者告诉绿会,“更令人生气的是,他们为了进入公园挖蛤蜊、贝类,直接将公园铁门合页破坏后,扒开铁栅栏进入湿地保护区,保护区内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因为这些人的干扰,已然不见踪影”。


此事要从2月12日说起。疫情已然进入攻坚阶段,在所有人都呆在家中期待疫情胜利讯息的时候,绿会的志愿者们放心不下独自在野外越冬的鸟儿,于是2月12日上午,志愿者一行三人从生态城遗鸥公园出发,延渤海湾海岸往东一直到滨海新区汉沽洒金坨村渤海边进行巡查,观测鸟儿越冬情况。然而刚到遗鸥公园,志愿者就发现有人无视遗鸥公园防护网,并“穿过防护网”到海边挖采遗鸥食物海蛎子。而其中一辆白色小车下来的三个人甚至没有佩戴任何防护措施,路边还稀疏停留着几辆空车。


微信图片_20200214195149.jpg

(部分市民不作任何防护前往遗鸥公园赶海挖蛤)


2月13日上午,绿会志愿者一行五人再次来到遗鸥公园铁栅栏外,想了解赶海人是如何进入保护区内的?经过一番查找,志愿者们终于在一道“铁门”处发现了被扒开的铁珊栏,而这道“铁门”是建围栏时,为方便今后工作人员进入湿地开展工作专门留出的。现如今,却被赶海人将铁门破坏。



微信图片_20200214195153.jpg

(志愿者带领滨海新区海洋局有关人员到蔡家堡海边,发现有人正在海里下拦网)


志愿者当即选择了报警,约20分钟后,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城管、海洋局、农业局相继抵达现场。志愿者将遗鸥公园防护网被破坏情况的通报给各个部门人员后,又带领着海洋局有关人员来到蔡家堡海边,查看一些赶海人下网捕捞鱼虾的现场。要知道,海里下拦网是国家环境资源保护法(渔业资源)早就明确禁止的,而现今仍有人顶风作案。滨海新区海洋局一位科长有些无奈,他告诉志愿者,他们每年都派人巡护及制止,但始终没有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214195156.jpg

(绿会志愿者报警后,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城管、海洋局、农业局等政府部门相继抵达现场)


“放在往年,遗鸥都在遗鸥公园和旁边的八卦滩滩涂进行觅食,大约几百只到一千只左右,这是它们迁徙路上的中转站,只有在这里填饱了肚子,它们才能飞往我国西北部和蒙古国乃至哈萨克斯坦进行繁育,但是这两天我们一只也没有看见,我估计是赶海人威胁到了遗鸥,所以他们不敢在这里停留了”,绿会志愿者谭老师说道,“遗鸥现在已经属于世界濒危物种,如果再不对其栖息环境进行保护,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灭绝”。


2019年5月劳动节期间,八卦滩同样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赶海事件,那期间每天至少一两千人,开着车、开着船来挖蛤,马路边甚至连道路中间都停满了来赶海的私家车。鸟儿们则被迫躲在一旁,有迁徙过境的鸟,往往在空中盘旋几圈就飞走了。值得庆幸的是,这次事件在绿会及志愿者们的推动下,最终得到了妥善解决,八卦滩滩涂周边架起了铁围栏,天津滨海新区专门对此发布了《关于保护珍稀鸟类遗鸥栖息地,禁止在八卦滩滥采乱挖的通告》,《通告》中提到:即日起对八卦滩滩涂进行保护性管理,严禁在此滥采乱挖蛤蜊等贝类,违者由相关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时间过去仅不到一年,天津遗鸥公园再现此景,这次我们该采取什么措施呢?


#天津 #遗鸥 #天津遗鸥公园 #八卦滩 #自然保护地 #滨海湿地 #野生动物 #濒危物种 #生物多样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生态文明 #COVID-19 #2019nCoV #NCP


图片和视频来源:绿会志愿者


文/Talina 审/志愿者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