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2020年“荒漠化与干旱日”主题与Logo发布!| 绿会独家关注UNCCD要闻
2020/2/11 19:54:00 本站

全球荒漠化是指包括气候异变和人类活动在内的种种因素而造成的干旱地区的土地退化,这对人类的生存构成了严重的威胁。1994年12月,第49届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决议,决定从1995年起将每年的6月17日定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1996年12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to Combat Desertification/UNCCD) 正式生效,为世界各国和各地区制定防治荒漠化纲要提供了重要依据。2020年的“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将侧重于改变公众对荒漠化和土地退化的主要驱动因素:人类贪婪的生产和消费的态度。作为国内领先的致力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绿色发展的社会组织,以及《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观察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 (以下简称“绿会”) 高度关注荒漠化治理与土地可持续利用,现特将UNCCD最新发布出炉的2020年“荒漠化与干旱日”主题及Logo要闻摘译分享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211190515.png

(图片来源:UNCCD官网)


随着人口越来越大,越来越富裕,城市化程度越来越高,人们对土地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需要土地来提供食物、动物饲料和衣服所需的纤维。同时,现有耕地的健康度和生产力也正在逐步下降,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更为严重。


到2050年,为了拥有足够的生产性土地来满足100亿人的需求,人类的生活方式需要改变。今年“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的口号是“粮食、饲料、纤维”,旨在教育个人如何减少他们的个人影响。


官方活动将在韩国首尔举行,但这一天在全球范围内都将有庆祝活动,同时也鼓励社区和个人自行组织活动。


“如果我们继续像往常一样生产和消费,我们将消耗掉地球维持生命的能力,直到只剩下残羹剩饭。我们都需要在吃什么穿什么方面做出更好的选择,以帮助保护和恢复土地。”

——易卜拉欣?迪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


食品、饲料和纤维也必须与不断扩张的城市和燃料工业竞争。最终的结果是,土地正在以极其不稳定的速度转化和退化,破坏了生产、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


粮食、饲料、纤维也是促成气候变化的主要诱因,约四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利用活动。服装和鞋类生产造成了全球8%的温室气体排放,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近50%。


“随着城市化,我们中的许多人已经远离土地。“粮食、饲料、纤维”这三样东西是我们人类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且大部分都是从土地开始的。然而,在这个数字世界里,上面提到的一切都可以很容易地在商店里买到,而我们人类大多忽视了树木和大自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在荒漠化和干旱日,我们希望能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他们购买的东西和其对地球造成的破坏之间的真正联系。”

——朴冲浩 (Mr. Park Chong-Ho),大韩民国森林服务局


随着消费者和企业行为的改变,以及采用更有效的规划和可持续的做法,可能会有足够的土地来满足需求。如果每个消费者都购买不会使土地退化的产品,供应商就会减少这些产品的流通,并向生产者和决策者发出强有力的信号。


饮食和行为的改变——例如减少食物浪费、从当地市场购买商品或交换衣服,而不去总是购买新的商品——这些都可以腾出土地用于其他用途和降低碳排放。仅仅改变饮食习惯就可以腾出8000万到2.4亿公顷的土地。


(参考UNCCD官方新闻,请访问:

https://www.unccd.int/actions17-june-desertification-and-drought-day/2020-desertification-and-drought-day


文/Tongtong 审/雪儿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