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致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建议在全国紧急开展清理整顿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市场专项行动
2020/1/25 14:54:00 本站
近日就武汉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综合本次疫情信息,非法泛滥的野生动物交易是重要的病毒源头,特别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内长期存在大量来源非法的“野味”交易市场,这种情况在当地已是“公开的秘密”。



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要,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来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动物竹鼠、獾等,就武汉肺炎事件成为全国人民关心的话题,也再次让人们想起早在17年前的那场令人闻风色变的冠状病毒SARS袭击后来被证明来自果子狸等野生动物,与它们接触,感染后再将病毒传染给人类,人类为一时满足野味,已经付出了无比惨痛的代价,对国人的教训尤其深刻,我们还需要遭受什么样的惩罚才能警醒人们管住自己的嘴。绿会作为野生动物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机构,在此强烈呼吁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能够引起足够重视。尽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紧急开展非法猎捕、繁育、经营利用野生动物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全力开展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坚决依法取缔所有“野味”市场才能让人们自觉抵制吃野味,既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也是为了全人类的公共安全,为了更好的维护大自然的多元性生态。因此,中国绿发会经工作组讨论后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面紧急清理整顿野生动物猎捕、繁育、经营利用许可
野生动物保护亟待源头管理,特别是有效规范林业部门野生动物猎捕、繁育、经营利用许可办证。长期以来,林业部门大多存在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部分地方甚至存在随意发证的情况,这对野生动物保护极为不利。建议贵局利用本次专项行动,彻底清理整顿野生动物猎捕、繁育、经营利用许可办证情况,严格规范行政审批,实行“终身追责”,促进依法行政。

二、全面紧急清理整顿非法猎捕、繁育、经营利用野生动物
为从根本上杜绝非法来源的野生动物,切断本次疫情源头,建议贵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林业部门全面检查清理整顿无证猎捕、繁育、经营野生动物;不按有效证件和批复规定猎捕、繁育、经营野生动物;出借、挂靠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证和经营证等情况。 
三、清理整顿网络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售卖捕猎工具
野生动物网络非法交易持续泛滥,是禁食野味的重要障碍。建议贵局结合本次疫情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禁止网络交易平台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禁止使用的捕猎工具提供交易服务。

四、严厉打击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制品违法犯罪
由于违法成本低,非法猎捕、繁育、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进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制品违法犯罪在我国居高不下,建议贵局利用本次专项行动,保持高压态势,严查严打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犯罪,有效震慑犯罪分子。

五、建议设立举报电话,广泛征集线索
为全面清理整顿野生动物非法猎捕、繁育、经营利用,严厉打击非法野味售卖,建议贵局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广泛征集线索,为本次专项行动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提供基础支撑。

六、加强宣传,形成拒食野味的社会氛围
为配合做好本次专项行动,建议贵局协调部署,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短视频等)、电视等渠道,从疫源疫病方面针对性解读,集中开展拒食野味、不买卖野生动物的科普宣传,并辅以案例警示,提高全民意识。

/星辰/Tammy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