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建议获体现:国家将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纳入旅游景区和星级宾馆、酒店评定评级标准
2020/1/21 16:2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半年前,中国绿发会“减塑捡塑”工作组发现,2013年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星级酒店评定标准》(430581/2013-00027)对于环境保护,只有在“白金五星级”——也就是最高一级的达标项目里面,有少许规定。而且并非“必达”项,而是在73个选择项中列出的。


可以说,我国现行《星级酒店评价标准》中,缺乏针对一次性塑料用品的管控要求。


而文化和旅游部官方发布的《2018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市场持续高速增长,2018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因此,酒店的塑料大量使用带来的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不容忽视,而我国现行星级酒店评定标准已无法满足生态文明的要求。


(拓展阅读:当前星级酒店评定标准已不能适应生态文明要求,绿会建议尽快修订


为了推动宾馆和酒店的减少塑料污染、践行生态文明,2019年中国绿发会致函文化和旅游部,提出了四点建议,其中包括:建议应该修订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星级酒店评定标准》,将对于一次性塑料用品的管控要求纳入,并将“生态文明”作为评价指标,纳入文化和旅游部每年的《全国星级饭店统计报告》评审工作。


(拓展阅读:绿会致函文化和旅游部:四方面建议宾馆酒店等涉文旅行业践行生态文明


这一建议在最新的政策中得到了体现。2020年1月19日,新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将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要求纳入旅游景区和星级宾馆、酒店评定评级标准。”


绿会为此点赞!在塑料污染已经成为全球环境挑战的今天,评价星级酒店的《标准》具有根本性的价值指引作用,将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要求纳入标准中意义重大。


未来,中国绿发会将继续从社会组织的角度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和文化旅游市场的绿色发展添砖添瓦,推动宾馆酒店等服务行业的高质量转型贡献力量。


文 / 减塑捡塑工作组  核 / Linda 编 /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