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防控野生动物疾病 | 萨拉•普拉托博士在重庆为疾控中心专家培训
2020/1/21 16:1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在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病情令人揪心。截止目前,包括武汉、上海以及北京等地已出现近二百多例确诊病例。本次冠状病毒肺炎与先前的禽流感和埃博拉病毒、狂犬病、鼠疫、非典型肺炎(SARS) 等都有一个共同点:与野生动物有密切联系。野生动物疾病关注度的上升,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们开始意识到野生动物在人类传染病中的角色。从前,人类总是更为擅长应对人类自身疾病或是家畜所发疾病,而对于野生动物——这种看似并未与人有过多交集,实则危险的群体普遍认识不足。随着生活的日渐富足、不断膨胀的好奇心与猎奇心,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接触野生动物、开展野生动物旅游项目、甚至食用野生动物作,却对其背后潜在的危险因素知之甚微。多年前的SARS以及埃博拉病毒都起源于野生动物,给人类带来了严重后果。因此,针对如何预防控制野生动物疾病的科普与培训便尤为重要。

图片来源:绿会Dr. Sara Platto | 萨拉?普拉托博士在重庆为疾控中心专家培训 | 预防控制野生动物疾病知识

月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 生物与伦理科学委员会(BASE) 副秘书长及野生动物救护专家组首席科学家萨拉?普拉托博士(Dr. Sara Platto) 在重庆为中国疾控中心(Chines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hina CDC) 专家提供了关于预防控制野生动物疾病的相关培训。在培训会议期间,普拉托博士为与会人员介绍了野生动物疾病以及狂犬病的预防、控制以及其他重要相关知识。


作为动物行为学以及兽医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在过去的13年以来,普拉托博士一直在中国从事动物行为医学、动物福利、野生动物疾病、狂犬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普拉托博士拥有米兰研究大学和拉古纳大学的鲸类寄生虫学硕士学位,米兰研究大学的精神生物学(人与动物互动)博士学位以及中国科学院动物传播系博士后学位。作为一名兽医学专家,普拉托博士一直对动物疾病向人类传播问题有着浓厚兴趣,比如狗咬伤人而引起的狂犬病等。


在普拉托博士职业生涯的初期,她曾在西班牙、美国和加拿大的救援中心为不同的野生陆地和海洋哺乳动物、海龟和猛禽做兽医。从事野生动物相关的工作为普拉托博士展示了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的重要影响,同时也帮助她了解如何让当地社区参与动物保护。普拉托博士相信人类的生存环境、野生动物与人类健康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为此,她目前也正在参加日内瓦大学巴斯德研究所和世界卫生组织举办的“人- 动物- 生态系统领域的全球健康”课程,该课程强调了人类生态系统包括野生动物群体所发生的变化与新型人类传染病传播之间的关系。


文 / Tongtong  审 / 雪儿 编 /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