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地球紧急行动方案》| 将地球从危机中解救出来
2020/1/19 14:2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2019年9月23日,全球首份《地球紧急行动方案:为了人类、自然和气候的新政》在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UN Climate Action Summit)期间正式出炉。该方案由罗马俱乐部(the Club of Rome)和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the 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联合编撰。该方案系统阐述了气候及生物多样性危机,以及人们为了获得可持续发展未来可做出的努力和改变。作为罗马俱乐部执委,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秘书长周晋峰是该《方案》的撰稿人之一。近日,罗马俱乐部联合主席Sandrine Dixson-Declève在世界经济论坛网站上发表了关于《地球紧急行动方案》的文章,号召人类通过努力变革将地球从危机中解救出来。绿会现将原文翻译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按 / 雪儿 审 / Linda 编 / Angel

(图:《地球紧急行动方案:为了人类、自然和气候的新政》来源/罗马俱乐部)


· 我们的领导人必须认识到人类正面临着最大的生存威胁。

· 罗马俱乐部公布了一项计划,以实现我们需要的变革。

· 我们可以开始人类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变革。


尽管政治继续削弱对抗全球紧急状况的努力,但科学仍然一如既往地毫不含糊和无可辩驳。我们早已跨越了地球系统中的一些“临界点”;超过临界点,地球上所有生命都将遭受不可逆转的灾难性后果。气候变化和生态破坏的影响比过去几十年许多科学预测所预见的要严重得多。如果不采取重要干预措施,风险将很快达到一个关键阶段。


一万年来,由于地球显著的气候稳定性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人类文明得到了发展和繁荣。令人惊讶的是,自工业革命以来,每年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都吸收了将近一半的化石燃料燃烧排放的气体。这是因为气候,以及调节气候的自然生态系统和地球上的所有生命,之前是密不可分的。事实上,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在调节气候、水循环、碳固存和粮食生产方面发挥着根本作用。如果没有大自然吸收和储存温室气体(GHG)排放的能力,我们可能早已超过以2摄氏度变暖速度,几十年前就可能会发生了灾难性的后果。

(图: Karsten Würth on Unsplash.com)


简单的事实是,我们不知道如何重建地球上的冰层、水文循环、雨林、珊瑚礁和其他生命支持系统。一旦紧急情况完全显现出来,再扭转这种局面就太晚了。崩溃将不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事情。崩溃将不再仅仅是一个假设;它将是一个近乎确定的事实。直截了当地说,这是现代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的生存风险。


毫无疑问,正是我们的经济增长、发展、生产和消费模式将地球的生命支持系统推向了自然边界之外。我们从根本上依赖这些生态系统。然而,正是我们推动了它们的消亡。正是我们把地球上维持生命的系统推到了它们自然的“行星”边界之外。正是我们造成了气候模式的严重变化,从亚马逊到澳大利亚的野火,从莫桑比克到巴巴多斯的猛烈风暴,造成了数不清的破坏。当大多数政府和公司继续玩弄他们的大拇指,公然否认事实,崩溃的风险在加剧。


现在是另一个现实检验的时候了:我们不健康的消费和增长习惯不仅造成了生态系统“倾斜”,而且在成熟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造成了严重的“社会经济”热点和更大的不平等。紧急情况不仅仅是生态崩溃。在我们紧急应对气候和生物多样性风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建立新的经济、社会和金融体系,以促进福祉和再生,而不是不惜一切代价肆无忌惮的发展经济和消费。


1960年代,约翰肯尼迪总统和罗伯特肯尼迪参议员已经呼吁建立新的“增长”模式和“增长”指标。1972年,罗马俱乐部的开创性工作“增长的极限”提出了从社会经济、金融到环境转折点的进步代价。这些预言在今天是正确的。


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都习惯性地制定应急计划,以保护其经济、就业、城市和其他重要资产免受潜在灾难的影响。所有领导人现在都必须这样做。他们必须承认,这是人类目前面临的最大的生存风险,同时表明我们可以从紧急状态中解脱出来。罗马俱乐部的《地球紧急行动方案》为各国提供了一个新的指南针,帮助它们在2020年完成任务——这是国际政策行动的关键一年,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海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做出了关键决定。该计划要求履行10项承诺,以保护和恢复我们的全球共同点,从制止关键的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的衰退,到提供资金机制,以转变为可再生的土地使用做法,并使土著和地方社区能够确保他们的生计。报告还强调,需要设立一个新的多边全球紧急基金,以迅速处理危机因素,因为不可避免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最关键的是,它概述了改变能源系统、转向循环经济和确保建立在人类和生态福祉基础上的公正和公平社会的10个关键变革杠杆。


(拓展阅读:周晋峰参与编撰的全球首份《地球紧急行动方案》正式出炉


历史证明,人类有非凡的韧性。我们非常善于通过合作和创新应对迫在眉睫的风险。更重要的是,不仅有机会减轻风险和避免灾难,而且还有机会重建、改善和再生。地球紧急行动方案正处于关键时刻。在这一时刻,世界可以弯成曲线,避免即将发生的灾难,而选择开始人类历史上最快、最令人兴奋的社会和经济变革。


原文链接:

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20/01/its-time-to-emerge-from-our-planetary-emergency/


注:

原文作者:Sandrine Dixson-Declève 罗马俱乐部联合主席、Climate-KIC咨询委员会成员和能源转型委员会(ETC)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