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华保护地增进海洋保护区连通性 | 周晋峰受邀出席YSLME MPA研讨会
2020/1/15 18:48:00 本站

海洋覆盖地球表面的71%,对维持地球生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海洋蕴含地球97%的水资源,产生50%的氧气,影响气候变化,调节温度,维系生命。周晋峰博士曾指出人为因素导致的海洋塑料垃圾岛、海洋噪音、红树林濒危、沿海滩涂改造、水污染、极端气候、过度捕捞等,已成为海洋生命、人类和地球生态系统的巨大威胁。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保护海洋及栖息地,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筑人与自然可持续未来。


微信图片_20200116115727.png


1月15日,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朝鲜和韩国接壤的黄海大海洋生态系统的有效管理。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黄海大海洋生态系二期项目办组织的“YSLME MPA网络研讨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周晋峰秘书长受邀出席会议并作“生态文明指导下黄渤海生态系迁徙物种保护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案”报告。他从绿会开展斑海豹、东方白鹳等珍稀物种的建言献策、一线救助、科普宣教、设施建设等系列工作讲起,详细阐述了绿会如何发挥中华保护地体系力量,结合自身优势,共同推进迁徙物种在海洋保护区的保护。


微信图片_20200116115730.png

微信图片_20200116115733.png

(周晋峰博士作“生态文明指导下黄渤海生态系迁徙物种保护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案”报告)


周晋峰指出,斑海豹和东方白鹳是非常典型的两种海洋迁徙物种,探讨这两个物种的保护方式,对其他物种具有参考作用,绿会的工作主要是从政策的支持、群众的参与两大方面来展开。一是针对斑海豹、东方白鹳突发的威胁问题,点对点开展救助和巡护活动,全力保障这些珍稀物种的生命生存问题。例如大连2.11事件的斑海豹救助、19年东方白鹳觅食难等。二是精准开展科普活动、宣传推广等,例如志愿者们一对一的前往渔户家中开展面对面的普法宣教,前往鱼塘主家中商议留鱼给东方白鹳补食等。三是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渠道,扩大宣传普法面。四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共同召开保护研讨会议,推动斑海豹由国家二级升为国家一级。在这其中,中华保护地体系即遍布全国的一线志愿者团队作用非常显著,点点成线、线线成面,这种横向、动态及时有效的,以特定物种为核心的社区人民保护体系,是解决MPA连通性不足的重要举措。


(周晋峰博士表示渔民是斑海豹保护最直接的利益相关方,把普法宣传放在渔村比在北京地铁上投放更重要,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宣教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116115736.png

(周晋峰博士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黄海大海洋生态系项目主任兼首席技术顾问郭寅峰会谈)


截止目前,中国绿发会已经在全国各地建立140多个中华保护地,其中海洋保护地有“中华珊瑚保护地·永乐环礁、中华白海豚保护地·南海、中华伪虎鲸保护地·连云港、中华斑海豹保护地·盘锦”等,涉及海洋物种迁徙的保护地更是数十个。绿会代表曾在“自然保护地及周边友好发展研讨会”上提到,我们希望在保护这些海洋生物及其栖息环境的同时,加强公众对于海洋环境的关注,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海洋健康,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活动中。


微信图片_20200116115740.png

(会后,周晋峰博士到访中华斑海豹保护地·大连,与唐在林主任就斑海豹保护工作展开了交流)


海洋保护区的发展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性,社会组织通过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在科学、规划、管理、治理和政策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海洋连通性保护政策制定,和扩大人民群众对海洋保护的正确认识,恢复和长期维持海洋保护地、海洋生态系统及包括关键生物多样性区域在内的其他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海洋区域等的生态整体性,具有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中华斑海豹保护地·大连)


整理/Talina 审/Lind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