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你搞保护,我挖沙?国家湿地公园一条漳河两样风景|中国绿发会关注
2020/1/12 19:30:00 本站

提示语:

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太行山东麓低山区,全长18公里,规划总面积646.38公顷,公园湿地率为35.48%,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部通道。2013年,该地区曾申请成立国家湿地公园,不料2016年湿地公园被洪水冲毁,2019年12月,河南安阳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再次正式通过国家林草局试点验收,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该湿地公园主要建设在漳河河谷两岸,在行政区划上分属河南安阳与河北邯郸,此前两岸河谷在多年洪水冲击下,均大石林立、巨石如山,形成独特的河岸湿地景观。但绿会志愿者经观察发现,2011年左右,河北邯郸一侧就已开始出现采砂挖石现象,到现在依然未停,以致河北邯郸一侧河谷在多年采挖下竟变得平坦起来,原有的自然河岸风景荡然无存。在这一段国家湿地公园内,漳河两岸“一河两治”,形成了迥然不同的风景对比。同一条河,同一个国家湿地公园,什么时候才能够协同保护,而不是如此人为分裂呢?

文/gone 审/summy 责编/angel



以下为绿会志愿者发来的现场调查——


微信图片_20200114184719.png


2019年7月3日,安阳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的谷歌地球图片显示,安阳都里镇一侧河道是美丽的生态岛,可以看出河道中有水。而另一侧,却是污白色一片,疑似受到了人为破坏,看起来非常的苍凉。漳河是安阳和邯郸的界河,漳河都里镇段是澳洲-东北亚候鸟国际迁徙通道上的的重要中继站,每年候鸟迁徙季节,此处的候鸟多到可以堵塞河道。那么,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微信图片_20200114184720.png


2019年12月31日,中国绿发会环保志愿者在漳河岸边发现:安阳都里镇一侧的漳河河道井然有序,河道内的生态岛还算优美。而一河之隔的对岸,就是河北邯郸一侧,却有推土机在公开挖砂采石。漳河两岸,因此形成了极鲜明迥异的对比,不明真相的游客还以为这是安阳一方在对湿地公园进行施工呢。


微信图片_20200114184722.png


顺着漳河河道走向更下游,志愿者发现更多工程车辆,河道中有多台这样的挖掘碎石机。漳河边上曾经有大量散落的巨石,形成天然湿地风情,现在却被这些大型工程机械击碎,变成了建筑石料。如此一来,邯郸一侧的河道被破坏得千疮百孔,原来的自然河道湿地风情荡然无存。2013年,安阳都里镇一侧开始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而邯郸一侧并没有去发展峡谷湿地旅游,反而多年来一直持续在漳河河道上采石挖砂。


微信图片_20200114184724.png


继续沿着漳河向下游查看,发现仍有不少拉砂石的重载工程车辆,整个河道都可以持续看见各种工程车辆。《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国家湿地公园应划定保育区。根据自然条件和管理需要,可划分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实行分区管理。保育区除开展保护、监测、科学研究等必需的保护管理活动外,不得进行任何与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管理无关的其他活动。恢复重建区和合理利用区也同样不可以出现损害湿地生态系统的行为,而邯郸一方持续多年的采砂挖石行为,显然违法了这一规定。2004年,安阳的林州市和邯郸的涉县,为了争夺漳河水,曾经隔着漳河使用土枪互相射击。


微信图片_20200114184726.png


这是开采后的石料,堆积如山,还有更多砂石已经被拉走了。没有了天然巨石,现在邯郸一侧的河道都变得倒比较平坦了。这些图片显示,安阳一侧在保护湿地生态,而邯郸一侧却是在公然破坏生态。绿会志愿者网络搜索到一则2019年6月2日的新闻报道,标题是《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邯郸市河道采砂与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但看起来,邯郸在漳河峡谷内并没有认真执行这一通知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114184728.png


这是当天拍到的一个黑鹳种群,因为挖砂采石干扰,迁飞至此的黑鹳们惊恐地站在河道乱石堆上,无从觅食。黑鹳是国家重点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这一国家湿地公园是黑鹳和鸳鸯的重要栖息地。近些年,部分黑鹳种群在这里变成了留鸟,不再迁徙。目前,中国绿发会志愿者正在努力把安阳都里镇漳河峡谷申报为“中华黑鹳保护地·都里”,希望通过保护黑鹳这一旗舰物种,带动该区域内所有野生动植物和湿地生态的保护。


微信图片_20200114184729.png

(图片全部由志愿者提供)


离开湿地公园下游,绿会志愿者到达湿地公园上游,发现这里上游也一样在挖砂,生态破坏同样严重。


对此,中国绿发会认为:生态保护不分地域,为了保护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内的黑鹳种群和河流湿地生态,以及为众多迁徙候鸟提供安静的觅食环境和充足的食物资源等,河南安阳和河北邯郸应尽快改变这种“一河两治”现象,加快构建物种监测与保护信息共享和区域联动保护机制,推进跨区域、跨流域的生态保护,加强该区域联合执法,共同保护好漳河峡谷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