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一年用掉45亿支,绿会秘书长谈《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笔》: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要认真考量
2020/1/10 22:12:00 本站

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性环境危机日益凸现,气候变暖、资源和能源过度消耗、水资源缺乏等环境问题,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重威胁和挑战。建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循环、高效、清洁、绿色为基本特点的绿色发展模式,是我们由工业文明时代转向生态文明时代的必由之路。近日,生态环境部组织编制的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笔(征求意见稿)》,面向征求意见单位征求意见。


(拓展阅读:【绿讯】《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笔》征求意见中 | 你一年用多少支笔?


微信图片_20200111103620.png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微信图片_20200111103625.png

关于征求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笔(征求意见稿)》面对的征求意见单位名单。来源:生态环境部


笔具存在大量浪费。如今大部分人使用的是一次性笔具,除了笔球珠等少部分是金属材料,其它部分几乎全为塑料制成,所以笔具减塑的空间非常大。中国制笔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消费者2016年用了45亿支,相当于全国每人一年消费3支多。随用随扔成了如今很多单位的日常做法,这种看不见的浪费和污染是非常惊人的。


微信图片_20200111103627.png

(图片来源:京东超市)


现如今,笔作为社会大众产品,将笔做为环境标志来推动、引领笔的生产企业为环境做出考量,是非常符合生态文明的思想的举措。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称这是十分令人欣慰的,但是通读征求意见稿后,内容略显不足。因此,周晋峰博士表示,


首先,第一个不足体现在没有社会公众来参与和征求意见。它指定的清单多数是制笔企业,还有一些环境部门,但是没有对公众开放。


其次,既然是环境标志就不能简单的从化学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当然化学是环境中很重要的部分,将此内容考虑进去是非常好的想法。但是同时也要考虑到产品原料有没有使用一部分比例的再生材料做原料,这将有效的推动材料的节省和再回收利用。如果再生材料的需求被拉动了,那么垃圾分类就有了动力。


第三,是否设置维修环节。我们现在有很多东西,都是可以经过维修继续使用的,相当大的一个比例的东西在我们的手上事实上都能够得到维修。环保标志产品,必须是全生命周期环境友好的,其生产和经营企业必须具备维修、回收、再利用等关键机制。我们应该倡导开放二手回收机制,笔在设计环节就应该考虑可以分拆、分类等,以便进行垃圾分类和再次回收。


第四,就是用户教育。在笔的包装层面上需要有思想来倡导节约和保护环境。另外还应该在减少包装、增加耐久性和材料使用价值、提高效率方面多下功夫,使这个标准具有真正的环境意义,使企业具有真正的环境贡献并承担环境责任。


最后,建议标准之前要加入“以习近平的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的内容,这个内容是很关键的。今天我们已经到了工业文明无以为继的时候,我们需要从根本上改变自身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个文明的要求,是人类栖息地的要求,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生态文明的指引下,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这样一个环境标志产品的标准,而不能单从污染的角度,从化学物质析出和用户使用安全的角度来谈环境标准,当然这些内容也同样非常重要。


文/雪儿 审/Talin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