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拒绝动物表演,他们在用生命给我们娱乐 | 志愿者致农业部、文化部的公开信
2020/1/8 11:03:00 本站

据新京报报道,12月29日上午,大连圣亚海洋世界一只斑海豹头部卡在池底的下水管道口中,获救后流血死亡。12月30日晚间,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发布公告称,涉事斑海豹因用嘴和爪抠开池底回水防护板被卡,抢救无效死亡。


大连圣亚斑海豹头部卡在池底的下水管道口中,获救后流血死亡(来源:大连纵观)


从“大连纵观”发出的视频中显示,大连圣亚海洋世界的斑海豹展池中一头斑海豹头部被出水口吸住,馆前聚集了二十余人。被困的斑海豹长约1米,头部被卡在水底的下水管道口内,身体其他部位竖直立于水中,同一池中还有五六只斑海豹,看到同伴受困,他们不停用头部拱受困海豹,希望能将其拱出来。另一段视频中,工作人员将从池水中打捞上岸的斑海豹拖走,地上留下一摊血迹。


微信图片_20200107222940.png

工作人员将从池水中打捞上岸的斑海豹拖走(来源:新京报)


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去年9月,斯里兰卡一70岁瘦骨嶙峋的母象在连续十天参加节日游行,每晚穿着盛装行走数公里后,不堪重负瘫倒在地,最终不幸去世。(2019年9月25日 人民网微博)


微信图片_20200107222942.png

斯里兰卡一70岁瘦骨嶙峋的母象在连续十天参加节日游行,不堪重负瘫倒在地,最终不幸去世


前有老虎跳出牢笼后死亡带来的痛处还未散去,今又有斑海豹窒息卡死再次叩击人们的心灵。曾有一则《宿州马戏团完整调查》的视频,揭示了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国马戏之乡”艺术文化幕后的残忍手段。人们在台上所为动物的喝彩,事实上是让它们的命运更进一步走向黑暗。为了让黑熊学会站立鞠躬,同样用铁链拴住脖子,挂在墙边,只要它试图用前腿着地,就会被勒窒息。如果违背了驯兽师的意愿,老虎就会被强摁到水中呛。海洋哺乳动物,它们是靠回声定位来导航和联络的,而长期生活在限制的空间中,它们发出的超声波被快速反射回来,这样它们不得不忍受痛苦,同时导致了它们比海洋同类寿命缩短了一半。保护动物的呼声愈发强烈,只有坚定地拒绝虐待动物、强迫动物进行动物表演,才能阻止更多本应受到关爱或是享有自由的鲜活生命逝于鞭打和凌辱之下、枯萎惨死在牢笼之中。


拒绝虐待、强迫动物进行动物表演,快乐不应建立在痛苦之上!“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如果说虐待、强迫动物表演的马戏团是直接施害人,那购买门票助其创收的观众便是间接加害者。只有观众坚决抵制此类行为、拒绝买票观看这种动物表演,才能彻底切断利益链条,解救困在牢笼中的生命。


微信图片_20200107222945.jpg

(来源/人民日报)


拒绝虐待、强迫动物进行表演,还需强有力的制度支撑。这种不合时宜的落后文化,在全世界正在被不断禁止或者限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全球已有36个国家、389个城市,将动物表演视为野生动物的灾难,禁止或限制动物表演。对此,志愿者建议有关部门尽快调查、核实一切虐待、强迫动物表演的情况,让这些长期忍受痛苦的动物能够回归自然。借用人民日报的倡导:他们和我们一样生机勃勃地活着,享有自由,是大自然的奇迹。同在一片蓝天下,常以同理心善待动物,不仅是对自然,也是对人类自身的一种尊重。


微信图片_20200107222947.jpg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绿发会志愿者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