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深度分析迁徙路上的“血案” :东方白鹳连续死亡背后,是否“团伙”作案?
2019/12/26 18:39:00 本站

背景:自2019年11月以来,中国绿发会志愿者相继在河北、天津等地连续发现6起东方白鹳疑似中毒事件,共计19只遭遇危害,17只遗憾去世,2只被田志伟主任救助并野放。6起案件中的4起11只已被确认为剧毒物品中毒,1起8只被鉴定为甲拌磷中毒,另3起中的3只则被鉴定为呋喃丹中毒。另外2起中的6只有1只因为腐烂严重未鉴定,有1只已立案但警方还未回复鉴定结果,还有4只正在立案中。


微信图片_20191226210053.png


事件详情


(1)曹妃甸五农场东方白鹳呋喃丹中毒事件


东方白鹳连续性遇害事件在最开始并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比起遇害,公众的焦点被转移到了鱼塘无鱼,东方白鹳无处觅食,无法支撑其长距离迁徙的危机问题上。与觅食危机同步伴随的是难以预测的东方白鹳遇难事件。


第一起东方白鹳遇害发生于11月14日,一位来自北京的青年科研人员与中国绿发会的志愿者一起前往曹妃甸湿地保护区五农场做鸟类观测调查,然而当他们拿起相机拍摄时,却发现前方鱼塘的北面有1只东方白鹳趴伏着,不远处还有另外2只东方白鹳趴地挣扎,3只东方白鹳的状态均不良好,鼻孔处已有粘液。据绿会志愿者后期回忆,东方白鹳发现现场空旷,也很干净,没有脚印,远处还有1只貌似同一家族的东方白鹳在张望着,但是据多年救助经验判断,这3只东方白鹳极有可能是中毒,但五农场估计不是第一案发现场,极有可能是这一家族的东方白鹳在其它地方“中毒”后迁移到五农场后,毒药发作了。


微信图片_20191226210055.png

11月16日野放的东方白鹳


3只东方白鹳发现后被迅速送到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田志伟主任处进行救治,不幸的是,其中1只受伤过重当晚离世。剩余2只经过2日治疗后,11月16日在大清河盐场成功放飞。


12月24日晚,绿会再次收到志愿者来电,表示警方已经司法鉴定该只东方白鹳死亡原因是呋喃丹中毒。


(2)天津东方白鹳呋喃丹中毒事件


东方白鹳的“疑似中毒”引起了中国绿发会及志愿者们高度重视。11月19日上午,中国绿发会志愿者在天津北塘镇宁车沽村铁路东养虾池发现了1只疑似中毒的东方白鹳,发现时间在早上八点左右,开始时摄影爱好者看到这只东方白鹳在虾塘中站立,但10点左右它慢慢的趴下了,志愿者立刻赶到现场“救出”死亡东方白鹳,救出时白鹳尸体还有温度!报警后北塘派出所出警,滨海新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现场勘查!迄今为止,该案没有收到任何后续结果。


微信图片_20191226210103.png

11月19日发现的死亡东方白鹳


11月20日,志愿者们在天津塘宁车沽北村鱼塘巡护时,再次发现2只死亡东方白鹳。其中1只东方白鹳肚子已生蛆,死因不明。鉴于死亡时间过久,志愿者们没有报案。另1只,警方认为死亡时间不超过一周左右。滨海新区公安局刑警、市公安局食药监总队副总队长带队到现场勘查。后警方经检测确定第二只是呋喃丹中毒死亡!


(3)曹妃甸七农场再发东方白鹳呋喃丹中毒事件


12月6日,河北曹妃甸鸟类和湿地保护区核心区,中国绿发会志愿者巡逻时,再次发现一只已死去多时的东方白鹳。志愿者们选择了现场报警,截止12月19日晚,警官已明确告知该只东方白鹳死因鉴定为呋喃丹中毒。


微信图片_20191226210105.png

12月6日发现的死亡东方白鹳


值得注意的是,呋喃丹中毒即意味着人为的、有目的性的投毒。呋喃丹又叫克百威,是一种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和杀线虫剂。平时主要用于防治植物害虫。但是它对鸟类危害性最大,如果一只小鸟误食一粒呋喃丹,足以致命;而中毒致死的鸟被其他动物觅食,可引起二次中毒而致死。因此,在空旷的鱼塘周边(无农作物)发现的死亡东方白鹳,极有可能是人为刻意投毒。


微信图片_20191226210109.jpg

克百威对鸟类危害最大,1小粒足以致命(图片来源网络)


(4)天津鱼塘东方白鹳甲拌磷中毒事件


12月4日,绿会志愿者在巡逻天津津汉公路永和大桥南鱼塘时,发现了8只已经死透的东方白鹳,其中7只在塘中,1只在岸边,另外10多只海鸥和鹭鸟也已确认死亡。据后期天津市刑警连续四天四夜排查反复验证,并鉴定鱼塘中的鱼和死亡东方白鹳的死因,化验结果显示鱼塘的鱼和东方白鹳体内的药均是一致的,确认是甲拌磷中毒。甲拌磷是高剧毒农药,主要是用于种子拌种,完全不能用于水中。经查,该养鱼池承包人孙某某(男,51岁,天津市宁河区人)于今年11月将池内混养的鱼、虾、蟹捕捞后,在网上购买了用于清塘的清塘剂,并过量投放到养鱼池进行杀消处理。经检测,该清塘剂中含有国家明令限制使用的农药甲拌磷,现场发现的死亡野生鸟类中有23只鸟的体内查出甲拌磷成分。


微信图片_20191226210114.png

(5)正在审理过程中的疑似中毒东方白鹳案件


12月19日上午,绿会“中华东方白鹳保护地”的志愿者冒着严寒,在曹妃甸湿地进行日常巡护时,不料再次发现4只疑似中毒死亡的东方白鹳和部分鹭类、鸥类。据在现场调研的志愿者反映,这4只疑似中毒的东方白鹳,都是在鱼塘觅食时出事的,这个鱼塘位于曹妃甸迁曹高速路出口一带,面积约100多亩。“从目测判断,一只位于鱼塘东面,3只位于鱼塘西面”,志愿者称,“这个鱼塘正好位于曹妃甸总厂斜对面”。


与11月14日绿会志愿者发现的3只受伤东方白鹳地点相同(返回看第一个案件),这次的事件也发生在曹妃甸五农场,且在同一个水塘边上,11月14日发现的东方白鹳位于鱼塘北岸,而这次发现的东方白鹳则在南岸。


微信图片_20191226210117.png

12月19日发现4只疑似中毒死亡的东方白鹳


在出事地点,志愿者们还发现了一大堆新鲜的人脚印。与此同时,一只已经死亡的东方白鹳嘴中还携有1只淡水鱼。


“东方白鹳嘴中携有淡水鱼这件事情很不合理”,志愿者表示,“因为这个鱼塘引入的水是海水,养殖的是虾、海水鱼等,如果出现淡水鱼,说明这个鱼是人为投放的,就是为了猎捕东方白鹳。”


猎捕东方白鹳的利益


“猎捕1只东方白鹳,卖到饭店约2000元-3000元/只,做成标本的话得卖到1万元以上啦”。志愿者告诉绿会工作人员。反盗猎重案组曾经专门发了一篇文章讲述有人持枪猎杀东方白鹳,而诱因就是变态的标本需求。用其话讲:总有些人愿意花大价钱购买一些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标本(或彰显自己的实力和身份或摆到家里“招财辟邪”),这些人是不在乎钱的。他们眼里没有法,似乎只有“无所不能”!


微信图片_20191226210120.png


哈尔滨森林公安曾查在2018年5月查获3件东方白鹳标本和十余件猛禽标本,警方顺藤摸瓜最终竟打掉一个团伙,他们通过投毒和枪支猎杀野生动物并专门供给那些制售标本的人!


而今年入冬以来的一连串东方白鹳中毒事件,不排除有预谋的连续性投毒做案的可能性。


我们忽略的可能性


冬至后,随着气温下降,天津、河北一带的湿地已经逐渐结冰封冻,而往年早该离去的东方白鹳,今年因为觅食困难、储备能量不足以支撑长途迁徙等问题的东方白鹳更显艰难,抱团求生、人口抢食的状况也让其被盗猎风险成倍上升。在这关键的节骨眼上,一边与鱼塘协商给鸟儿留食,一边警醒警方让其抓捕贩毒“团伙”,已经迫在眉睫。


文/Talina 审/志愿者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水面结冰,成群东方白鹳滞留天津河北处境更显艰难|中国绿发会关注挨饿情况

为迁徙候鸟补饲,中华水鸟保护地成功放飞2只被救助东方白鹳

曹妃甸湿地再次发现4只东方白鹳死亡|中国绿发会密切关注

以非法狩猎立案 | 中国绿发会跟进河北曹妃甸疑似中毒死亡东方白鹳事件

中国绿发会秘书长解析东方白鹳等涉禽觅食难:提高生态文明意识,支持社区保护

编号N35:天空有它飞过的痕迹,却为何连续三年“略”过天津北大港?|东方白鹳调查数据篇

天津警方到访绿会,介绍东方白鹳环渤海周边中毒死亡事件破案情况

确保候鸟安全迁徙,绿会致函河北建议加强曹妃甸湿地的保护与监管

天津方面迅速响应,大量中毒死鱼已全部清理覆盖|绿会东方白鹳死因调查

天津刑警奋战四天破案|查明东方白鹳死因|鱼塘主要小心

太痛心!本不该发生的还是发生了……|东方白鹳死因调查

12只东方白鹳在津冀被毒杀?!绿会再赴现场调研 | 致函天津建议加强保护

天津数十万亩保护区湿地不宜东方白鹳觅食,致其抢食私人鱼塘?| 绿会东方白鹳挨饿调查系列

中华水鸟保护地已紧急购置一批鲢鱼鲫鱼,暂解东方白鹳挨饿之困

曹妃甸湿地九成外包成鱼塘,干塘起鱼后无食可觅还遭轰赶|东方白鹳挨饿调查

中华东方白鹳保护地·天津成立,护卫候鸟迁徙要塞

东方白鹳缺食追踪调查:因天津保护区无可觅食,飞往曹妃甸?绿会拟筹建中华保护地

绿会携昨日爱心款奔赴天津现场,望解东方白鹳燃眉之急

给它们买条鱼 | 饿到无力迁徙,百余只濒危东方白鹳到中华保护地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