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黄河流域保护也要重视垃圾倾倒问题
2019/12/15 21:44:00 本站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大工程,涉及很多方面,其中一项需要重视的就是在黄河干流及支流区域比较严重的垃圾倾倒问题——甚至在一些地方随处可见的垃圾已使河流变成垃圾通道。针对此问题,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也重点强调,垃圾处理同样是黄河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应严肃对待黄河流域的垃圾倾倒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215202810.png


区别于可能致命的重金属,很多人认为,沿岸的垃圾一段时间后黄河应该可以自己分解掉,但是,情况并没有这么简单。周晋峰解释道:第一,垃圾里面也有重金属之类的有机或无机的有害物质,比如电脑、电池、手机、电器,这里面我们在很多地方都用了重金属、贵金属和有害金属,在它们还在使用的时候没关系,但等它们到了自然界变成垃圾之后,随着风化、破碎、不断渗透,就会成为一个很严重的污染物。另外,垃圾中还有有机污染物,它来自于塑料、化学品、洗涤化妆用品等等,这些物质里重金属超标是很普遍的现象,比如口红里的铅就容易超标;包括我们一些常用的中草药,里面也有可能农药残留超标。这些物质都会在生活垃圾里混在一起,还有抗生素,药物等等,所以大家也不要小看垃圾。恰如周晋峰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所说:“当它们变成了垃圾之后,如果再和我们人类的水源、土壤进行接触的话,它就存在着极为严重的潜在风险,所以垃圾问题一定要认真严肃的对待,一定要认真处理,绝不能简单弃置!”


周晋峰还提到,在海洋上形成的大型垃圾岛对海洋生命也构成重大威胁。“海洋上的垃圾岛,不是坐轮船的人扔的,而主要是由大河流带到海洋里去的,所以这些垃圾无论是污染我们的家乡和我们身边的环境,还是最后‘流’到海洋中,它都仍然是垃圾,就算它没有直接毒性,到了海洋里最终也是环境不可承受之重,因为它的量太大了!因此,垃圾问题是黄河保护问题里一定要重视的。”


周晋峰认为,对垃圾的重视包括几个方面,最主要的一个方面还是从源头减量。“我们倡导青少年尽量不包或少包塑料书皮,没必要使用这些塑料包装物、产生这些塑料垃圾。比如我们吃月饼,就觉得过度包装是个大问题,现在我们买来的月饼,月饼一点点,包装物就一大堆,这些都是垃圾。第二个方面就要资源化利用,要做好分类,最后还要进行无害化处理,这对黄河保护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文/杨小阳 审/Tamm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周晋峰:以旗舰物种为抓手 推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周晋峰会环保志愿者,谈濒危动植物多元化保护,助力长江、黄河流域大保护

冶炼废料污染黄河 | 央视采访周晋峰:要在生态文明指导下补上生态欠账,做好流域保护

被染绿的黄河支流 | 周晋峰接受央视采访:排污/挖砂/垃圾…黄河治理需要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