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以旗舰物种为抓手 推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2019/12/14 15:12:00 本站

以旗舰物种作为抓手,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方法。


(推荐阅读:周晋峰会环保志愿者,谈濒危动植物多元化保护,助力长江、黄河流域大保护



我们人为的一些生态工程,往往事与愿违;但是以一个旗舰物种的角度,来探讨、去研究这个物种需要什么样的生态,借而根据期间物种所需要的生存环境,来调整我们相关的无论是流域水电的政策、还是自然保护的政策、或捕捞禁渔等政策,这样来系统地达成一个生态保护的效果。实际上,这就是一个旗舰物种的栖息地的恢复。


以长江流域的川陕哲罗鲑为例(该物种在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水利部关于印发的《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中,被列为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物种):


微信图片_20191214143958.png

(极危动物川陕哲罗鲑濒危:最后家园或被水电站毁掉。来源/上游新闻)


川陕哲罗鲑原来是一个生境很广泛的物种,半个世纪前资源还较丰富,在岷江上游的干流、大渡河、青衣江及其附属支流均有分布。20世纪60年代以后,受环境恶化、过度捕捞等影响,资源量锐减,分布区域不断缩小。[1] 现在它成为了“水中大熊猫”,最后家园或被水电站毁掉——水电站改变了水文环境,影响其产卵和生长,阻碍鱼类洄游和索饵。


现在它的栖息地已经被压缩到很小、很窄的空间。那么如果我们努力把它最后的栖息地保护好,同时再恢复它的传统栖息地,那通过这个恢复过程,这恐怕是对于流域生态保护的最有效的方法。所以我们应该抓住它不放,在长江大保护的系列工程中,这算是一个核心的战役,对于打通一个脉络,意义重大。


旗舰物种的意义不仅仅关于它这一个物种。旗舰物种是地区生态保护的代表物种,伴随着它的生境,是整个生态的保护。


整理/Littlejane 核/绿茵 编/Angel


【参考资料】

1. 杜浩, 李罗新, 危起伟, et al. 濒危物种川陕哲罗鲑在汉江上游太白河再发现[J]. 动物学杂志, 2014(3).

2.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水利部关于印发《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的通知(环生态〔2018〕3号)

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18/content_5327473.htm

3、上游新闻:《极危动物川陕哲罗鲑濒危:最后家园或被水电站毁掉》(2018-12-12)

http://news.bandao.cn/a/1575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