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双龙:点点滴滴的行动,融汇着一位志愿者对野生动物的挚爱
2017/2/14 11:1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双龙1980年出生,从小就喜欢小鸟、小动物,1997年如愿考上呼伦贝尔市蒙古族师范学校自然专业就读4年,毕业后在家乡当一名小学自然老师。

任教时,双龙常常带领学生们观鸟、认鸟、认植物、认昆虫,给孩子们讲解鸟类和动物保护知识。后来,他到博物馆工作,进一步钻研动植物,野外考察、分类,观察它们的活动规律及生存环境情况。2010年,他的工作调整到文化馆美术摄影部,拍摄鸟类和动物视频长度达到1806多分钟,图片50000多张。

对自然界动物的喜爱,让双龙参与到各项野生动物保护的巡护、救助和宣传的志愿活动中。

解救金雕

金雕是空中霸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野生物种之一。非常珍惜的猛禽之一。

2013年6月2日,双龙在巡查时,发现一窝金雕。发现金雕(巢)窝以来隔几天都去观察、拍摄记录金雕雏鸟(小金雕)的成长过程。

7月8日早晨巡查金雕窝时,双龙发现金雕窝里没有金雕雏鸟了。找了半天没找到,大伙特别着急上火,开始紧张地寻找。中午时分,终于发现了金雕雏鸟在高草里趴着一动不动。由于前天晚上刮了大风、下了雨,小金雕可能是被风刮下来了。

小金雕如果不及时回到窝里,这个可爱的生命就很可能饿死或成为别的动物的美餐。双龙大概算了一下小金雕的出壳的天数,基本确定这个小家伙出壳不超过40天,而一般情况下,金雕通常出壳后60天左右才离巢飞走。于是,双龙给国内几位著名鸟类专家打电话咨询,他们都说尽量快点放回窝里。

图片1.jpg

(放在横杆的小金雕雏鸟慢慢的小心翼翼的往上送)

双龙观察了一下金雕窝周围环境,由于金雕的窝位于陡峭的崖壁上,带着3公斤左右重的小金雕,也没有办法进行攀爬。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双龙和伙伴们决定用两个长棍接在一起,再在顶部订了个横杆,然后把小金雕放上横杆,大家在下面缓慢的撑起长棍和横杆,慢慢将小金雕送到巢边,快到窝边时,小金雕开心的自己跳进了温暖的巢穴。

图片2.png

(成功解救后的冬天,金雕温馨的三口) 

在这里,双龙也特别感谢参与解救金雕雏鸟的著名野生鸟类摄影者:山东济南“明星老王老师”、“酷虫老师”和杭州的吴健老师,还有很多志愿者、鸟类爱好者和鸟类摄影爱好者们。

双龙表示,最近几年金雕的生存环境的破坏和不法分子的捕猎让他们对金雕的未来充满了担忧,希望能够与更多的人携起手来组织人力物力保护金雕。为此,双龙还参与到猛禽解救行动中,并与新右旗动植物保护研究志愿者每年调查猛禽死亡原因。

图片3.png

(根据边防战士传递的消息,双龙发现有人长期圈养猛禽,志愿者们到达后发现被圈养的是草原雕。这只草原雕长期被卷在笼子里已经失去飞行能力和严重缺食物导致浑身没劲,创伤累累,粪便几乎全是绿色的,说明严重生病。双龙和志愿者们将草原雕成功解救,并为它疗伤和进行野化训练。)

图片4.png

(大多数猛禽因站得高望的远所以愿意落在高压电线杆上,然而这也成为他们丧命的重要原因之一。)

深入调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兔狲的家园被破坏情况

兔狲是被列入1988年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定为Ⅱ级保护动物;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Ⅱ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ver 3.1 2008年——近危(NT)。

图片5.png

最近几年城镇化的建设、维修道路,建筑楼盘,严重破坏了兔狲的家园,还有外来人的猎杀,使兔狲的数量日益锐减,野外基本见不到可爱的兔狲了。双龙参与到兔狲生态环境调查中,对保护兔狲尽到一份野保人士的职责。

对野生动物的热爱,凝聚在双龙每一次参与志愿活动的实践中


图片6.png

图片7.png

(2016年4月26日,新右旗森林公安民警在双龙和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胡德诺尔观察取证不明死因的野鸭(翘鼻麻鸭),并在胡德诺尔背部发现长约600米的大面积粘鸟渔网。双龙和志愿者们协助森林公安民警把大面积的鸟网集中起来销毁,确保候鸟的安全繁殖与迁徙。)

图片8.png

(每年定期举办“保护野生动物 维护生态平衡”摄影展)

图片9.png

图片10.jpg

(在“中国·鸟网”呼伦·贝尔联络站和动物保护人士一起发放爱心大礼包2019套,折合人民币64.53万元)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组织国内外鸟类专家、观鸟爱好者、鸟类摄影爱好者、企业家们“送爱心送到家”,并给牧民和孩子们宣传“怎样认识和保护野生动物”的知识。)  

在双龙身上,或者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然而正是他每一次点点滴滴的参与,为野生动物们,为中国的生态环境提供了一次又一次的坚实保障。

注:图文整理自申报材料

整理/小飞  审/卡秋  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