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让雪豹不再是传说——王鹏
2017/2/14 11:0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王鹏,毕业于兰州大学新闻系。曾为央视编导。十年深度调查记者,曾服务于南方都市报深度组等。专栏作家,曾有专栏《中国无人区纪行》、《生态中国行》等。同时,他也是极限穿越者,首次北南向穿越巴丹吉林队员、人类首次单车无后援穿越库姆塔格沙漠组织和穿越者,足迹遍布中国沙漠和高原无人区等。

现在,王鹏是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者,甘肃绿驼铃环境发展中心常务理事、北京高原保护者公益服务中心理事等。同时,王鹏也是独立制片人、纪录片导演。作品有纪录电影《新无人区》、《赵中》、央视9版《行走的骆驼》、《向往鹰的飞翔》,如今正在制作纪录电影《秦人之腔》、中国珍稀野生动物系列如《雪豹传说》、《小狼回归之路》、《猛禽系列》、《野牦牛传说》、《野狼传说》等。央视版《寻找雪豹》、《再见、野狼》等。

2015年在国内发起《雪豹》拍摄的众筹,引起较大反响。受到国内众多媒体追捧,分别在北大百年讲坛、网易公开课等进行演讲。

图片1.png


图片2.png

王鹏团队多年的积淀,他们的努力逐渐有了成果,并将于近期计划推出纪录电影《归去来兮》、《雪豹传说》、《野狼传说》,之后还有《野牦牛传说》等等。

图片3.png


从左到右分别是:冷石 月夜头狼 野人,下面这位品尝雪豹粪便的新来战友:格桑金巴

图片4.png

拍摄纪录片,关于野生动物,不仅是为了宣传,更是为了保护雪豹和它们的栖息环境。雪豹是高原生物链的最顶级物种,在人类关心的动物中享有极高的号召力。我国是雪豹的故乡,全世界三分之二以上的雪豹都生活在我国。目前,我国青藏高原及帕米尔高原地区为雪豹的主要分布区。   

王鹏引荐道:“由于雪豹的罕有,现存的关于人工雪豹的影像质少。我国是雪豹最重要的居住地,据精确统计全世界大体有2/3的雪豹正在我国,但因为我国记录片拍摄的滞后,只在2005年以及2012年二次拍摄到人工雪豹的影像。前不久,央视热播的关于西藏的记实片《第三极》就有雪豹的身影,遗憾的是,片中拍摄雪豹的局部是采取BBC的素材。为了让更多的人相识雪豹,也为了给后人留下宝贵的影视质料。王鹏断然辞去记者职务,全身心投入到雪豹的记录片拍摄。

计划用10年来拍雪豹。王鹏说,雪豹是颇有气场的动物,它是青藏高原的王者,是食物链顶端,它是在风雪之中盘桓、雪山之巅屹立的物种,再凶猛的动物看到它都会畏惧。雪豹的嗅觉是人类的400倍,当人还未发现它的时候,它就闻到人的气味了。所以,当牧场愈来愈多地捕捉到活的人工雪豹时,这其实不是一个好现象,分析得出雪豹的食物链受到严重的破坏,它们只能为了食物与人类冒死一搏。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王鹏团队在野外的精神绝不是前无古人,但是后面的来者目前没有,已经拍了好几年,拥有别人没有的大量素材。老王绰号月夜头狼,又被雪豹粉们称为豹爷,多次成功拍摄到雪豹,并进行解救。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2016年,万众期待的纪录电影《雪豹传说》经过4年的准备,正式开始拍摄。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2016年初解救的雪豹

图片14.png

2017年元旦解救的并放生雪豹安安

雪豹,已经融入王鹏生活的点点滴滴。

2008年,王鹏曾在相关区域做过两个月的生态科考,后来帮牧民做过植被恢复。2015年开始在相关区域对野生动物进行救助和拍摄等工作,掌握了解当地雪豹的生存区域情况,出没规律,以及和当地牧民的冲突状况,和牧民有良好的沟通渠道。对被牧民因为偷食牛羊抓住的雪豹和狼进行救助,根据捕食的多少对牧民进行适当的补偿,并将雪豹和狼等放生。对牧民进行宣传,严禁打猎,严禁买卖雪豹皮狼皮、金雕等。

现在王鹏正努力拍摄《雪豹传说》,旨在经由雪豹的纪实拍摄过程,以实践举措唤起公众对于珍稀濒危动物的关注,向民众传达保护濒危动物的理念,让愈来愈多的人都能加入到回护雪豹和人工植物的队伍中来。

2017年刚刚过仅一个月,王鹏已经救助放生两只雪豹。今年是一个暖冬,牧区雪豹和狼袭击牛羊群的事例较多。2017年王鹏准备更大力度对雪豹保护等进行宣传,并协助牧民处理好牧场放牧的规划,尽量在冬季让开雪豹巡护的山道,避免和雪豹直接接触。

注:图文整理自申报材料

整理/飞  审/卡秋  责编/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