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太痛心!本不该发生的还是发生了……|东方白鹳死因调查
2019/12/7 22:45:00 本站

12月5日上午11:00多钟,当两辆车、6名绿会志愿者赶到河北曹妃甸湿地时,虽然已接近中午,但野外气温仍低至零下2-3度。从大片空旷养虾塘面刮过来的风,刀片似刷脸。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122.jpg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128.jpg


大家都裹着厚厚的冬装,疾步往里边赶。从地图上看,这里是河北曹妃甸区七农场地界。但越往越里走,大家心情越紧张,因为七农场这一大片的虾塘,已是这个鸟类和湿地保护省级保护区核心区的核心区,是最不该出事的地方。核心区稍外围,是大片的芦苇和出租鱼塘。这些一眼望不到头的虾塘,据说也是出租的,但眼下渔民都已经收过虾了,大多养殖塘都是空荡荡一片水面。


在靠近小东灶地带,隔着两道虾塘的深水沟和一道堤埂,在第二道堤埂近水的边沿上,一只白色的大鸟伏在地上。水太深,众人无法接近。资深志愿者王大胆用长焦镜头隔水拍照,通过镜头确认是一只东方白鹳,看样子已死去多时。堤岸上,一只被猛禽吃掉的信鸽,脚上还系有脚环。志愿者们选择了现场报警。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130.jpg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132.jpg


约半小时后,距保护区湿地最近的曹妃甸秋老堡派出所警官最先赶到了现场。其后一辆巡逻车、湿地管理局、刑警人员、以及另一辆车上唐山市自然资源局的相关人员也相继赶到了现场。在志愿者提醒下,警官们提前准备了下水的连体雨衣,准备冒险涉水过去查看。那些虾塘近岸两侧,都挖有很深的水槽,警官们先用长竹秆试探,水深达2米多。在沿堤岸走了一段距离后,找到一处稍浅处,派出所所长和一名刑警摸索着渡水去到对岸。


在现场,他们检查了东方白鹳,发现全身无一外伤,周边堤坝也没有找到任何毒饵。“从它周边爬蹭的痕迹看,已经结了一层霜碛,应该死了一段时间了”,重新回到这边堤岸的刑警称。


王大胆近10多年来一直在从事东方白鹳及其他候鸟的保护,他亲手解救过的东方白鹳也不少。“如果是中毒,用来毒鸟的一般都是克百威(也称呋喃丹),一种神经毒,我们会马上给它打一支阿托品,救得及时的话,大多能救过来”,王老师也仔细看过了这只由警官取出来的东方白鹳,胸肌发达有力,无外伤,初步判断应该是中毒死亡。“毒饵很可能就在周边两公里之内”,“东方白鹳喜欢集群活动,这里只有一只,不排除其他中毒的早被人捡走了”,对志愿者们的建议,警官们没有说什么,只是说结论解剖后再定,并称此前不久这里也有一只东方白鹳中毒死亡。


“我们每天都在巡护,在路上为它们护航,没想到还是接连出事了……”,绿会中华东方白鹳保护地的志愿者称,每看到一只东方白鹳死去,他们都心情格外沉重。这已是今年冬天迁徙季出事的第13只东方白鹳,其中12只是志愿者们亲见的,1只是其他志愿者拍照的,仅有1只被幸运及时救活。而最惨的一次,就是2天前刚刚发生在天津的8只东方白鹳集体死亡一事,案发地点就是志愿者曾反复当面交待相关部门要巡护、要加强看管的地方。“同一个坑,同一个鱼塘,你说痛不痛心?”志愿者老贾问。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134.png


12月4日一大早,绿会志愿者老谭和王大胆跟往常一样开车巡护。行至津汉公路永和大桥南一带的鱼塘时,远远看了一眼,发现塘里有白色的东西,他们很警醒,停车用望远镜确认,果然是一只东方白鹳,趴在塘里。等他们赶过去,居然见到了一堆四散挣扎着死去的东方白鹳。“我脑袋当时都蒙了……”王大胆讲,他们马上报警,也找来了其他志愿者,确认一共8只都已死亡。要知道,就是在5天前的11月29日,志愿者老贾、中正等在这里巡护时,一次性还看到了208只东方白鹳。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136.jpg


“这个池塘就在公路边上,人看得见,当时就担心,怕出事”,老贾当时对这大群东方白鹳作了记录,并询问鱼塘附近的一个民工,对方称这群鸟来了快一周了,每天都在这里。老贾他们担心它们被盗猎或被投毒,当天一直守着这群东方白鹳,发现天黑后,它们真的留在塘边过夜不走了。这片鱼塘属于天津东丽区和宁汉区交界地带,哪边有人轰,它们就往另一边飞。志愿者中正给东丽区相关部门打了电话,对方很快赶过来,发现辖区范围是宁河区,然后又打来电话通知宁河区交接。


“一个多小时后,宁河区相关人员也到了现场,态度不是很耐烦,其中一个镇干部居然跑到塘边去轰鸟,觉得轰走了就没事了”,中正当场制止了其行为,并当着宁河区林业部门的面,大声反复交待,“千万要看着点,要防止被人投毒”。守到当晚11点多钟,志愿者才离开这片保护区之外的鱼塘。


更早一点的11月20号早上。王大胆和老谭在天津滨海新区巡护时,为救一只东方白鹳,他命都差点搭上了。那是北塘宁车沽村东边的一片鱼塘,跟这个季节的大多数鱼塘一样,鱼塘主都已经干塘起鱼了,塘底留有浅浅一滩水。巡护中,志愿者听一群摄影爱好者讲,有一只大鸟随便让他们拍,不怎么飞。等王大胆他们过去时,发现这只东方白鹳已经趴在地上了。凭经验,他估计这只鸟出事了,想赶紧过去救它。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139.png


“走到离它上10米时,突然扑通一声,脚底空荡荡的,一下子陷进去了”,王大胆顿时吓得一动不敢动,他知道掉泥潭里了,这才是野外最大的威胁。远处的老谭见王大胆半个身子都陷进了泥里,急得要打119。好在急中生智,王大胆伸出一只胳膊,斜趴在泥滩上,小心翼翼拔出一只脚,再拔出另一只,然后连滚带爬地接近并带回了这只东方白鹳,发现已经救不活了。


秋老堡的警官们拎着死去的东方白鹳从曹妃甸湿地往外走,路上一名警官问:“你们都是志愿者?为什么要干这个?”答案是:“喜欢”。这名警官再问:“能养家吗?这么辛苦”,回答:“不能”。


但事实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每天都依然在为东方白鹳或其他候鸟、或整体好的生态环境奔走在路上,他们不同职业不同背景,只是因为他们愿意相信,事情经过努力总会发生变化,未来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人类在满足自身生存之后应该、也能够与其他所有野生动植物共享一个地球。他们没说出来的是,也许每个人都守着内心的一点烛光,最终就可以照亮一段路吧。


东方白鹳美丽优雅,是全球性濒危物种,2019年1月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其总数全球不超过4000只,而中国东部沿海直至长江中下游,是其重要的越冬地。每少一只,都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我们志愿者的能力还非常有限,巡护范围也远远不够候鸟活动范围之广,因此亟需各界联手加大保护”,一名志愿者称。诚然,要保护好它们、或者它们所代表的良性生态环境,政府部门也好,环保组织、科研机构也好,所有人要做、该做的都还有太多。


一行人离开曹妃甸湿地时,已近下午四点。志愿者们仍习惯性发现湿地上空高高盘旋着一群东方白鹳,约20-30只,它们似乎仍被这片湿地所吸引,希望能在这一带寻找它们迁徙中所急需的口粮。但目测这一片虾塘鱼塘,显然已没什么可吃的了,被人承包的鱼塘虾塘早已鱼虾尽除,只剩下白茫茫一片水。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志愿者


文/橡树 审/teacher wang 责编/angel


附:今年冬天志愿者发现出事的东方白鹳名录

1.2019.11.19,河北曹妃甸湿地,1只,死亡,症状为中毒;

2.2019.11.20,天津滨海新区北塘宁车沽村东鱼塘,1只,死亡,疑似中毒;1只死亡太久,发现时肚子已生蛆,死因不明;

3.2019.11.29,天津滨海新区,当地农委巡查时,救活1只,症状为中毒;

4.2019.12.4,天津津汉公路永和大桥南鱼塘,8只,死亡,疑似中毒;

5.2019.12.6,河北曹妃甸鸟类和湿地保护区核心区,1只,死亡,疑似中毒。


推 荐 阅 读:

天津数十万亩保护区湿地不宜东方白鹳觅食,致其抢食私人鱼塘?| 绿会东方白鹳挨饿调查系列

中华水鸟保护地已紧急购置一批鲢鱼鲫鱼,暂解东方白鹳挨饿之困

曹妃甸湿地九成外包成鱼塘,干塘起鱼后无食可觅还遭轰赶|东方白鹳挨饿调查

中华东方白鹳保护地·天津成立,护卫候鸟迁徙要塞

东方白鹳缺食追踪调查:因天津保护区无可觅食,飞往曹妃甸?绿会拟筹建中华保护地

绿会携昨日爱心款奔赴天津现场,望解东方白鹳燃眉之急

给它们买条鱼 | 饿到无力迁徙,百余只濒危东方白鹳到中华保护地求食

12只东方白鹳在津冀被毒杀?!绿会再赴现场调研 | 致函天津建议加强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