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推动公民参与环境文明行动,与世界温柔相待——大麦
2017/2/14 10:4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曾获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创新奖、山东省旅游局旅游线路创新奖的大麦,是著名旅行策划和资深“驴友”。看多了自然美景,大麦特别难以忍受环境被破坏的景象。2012年起,大麦着手筹办“无痕中国”网站,2015年在济南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专业从事无痕LNT环境教育传播机构,通过了解环境资源、清理步道、还原美景,大麦希望每个人都能和大自然积极对话。

曾眼见古建筑沦为“公厕”

“只要有驴友和游客的地方,就有破坏环境的现象。”大麦说,随着户外旅游的盛行,越来越多的户外景区、野地开始遭受破坏,步道上散落着垃圾,湖水遭到污染,夜晚篝火狂欢后留下的是烧焦的草地。 

大麦说,对于有人管理的景区来说,尚且有专门人员清扫、维持环境整洁。而户外景点无人管理,更没有监控等硬件设施监督,全凭旅行者自觉维护环境,结果可想而知。扔垃圾、刻意改变环境原貌、破坏花草树木等现象比比皆是。

让大麦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曾在徽州看到的一处古建筑。“有一处房子就在公路旁边,靠近停车场,每个房间都布满大小便。”大麦说,他也曾见到同样是古建筑的碉楼里,几年间就被驴友扔满垃圾,墙上到处是乱涂乱画的痕迹,就连古建筑里的碗、油灯也被游人顺手带走。 

图片1.png

不管男女老幼,希望多多加入

大麦说,自己热衷户外旅行已有20多年时间,关注自然教育是从2000年在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做志愿者开始。大麦介绍,LNT为英文Leave No Trace的缩写,意为无痕户外旅行原则,发端于1980年的美国。在中国旅游界,直到2003年才引入这一理念。大麦则在2012年自费去台湾地区参加了NOLS(美国国家户外领导学校)的培训,成为中国大陆第一批LNT无痕高级讲师。 

2012年,大麦成立了无痕中国网站,专门从事LNT无痕户外原创的传播和推广。从2014年底开始,大麦带领志同道合的户外爱好者们,对户外步道逐个实施山野无痕户外垃圾清理工作。2015年,大麦在济南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专业从事无痕LNT环境教育机构。    

2015年5月,济南72名泉之一林汲泉被曝变成“垃圾沟”。大麦和伙伴们立刻动身,徒步清理林汲泉。“5公斤一袋的垃圾,足足装了10袋。”大麦说,那次活动结束时,大家都已是大汗淋漓,清理的垃圾用一辆皮卡车才得以运走。 

图片2.png

“参加者多为年轻人,但驴友并不多,一般都是喜欢济南的本地人或外地游客。”大麦说,不管是男女老幼,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又有一颗热爱济南青山绿水的心,都希望他们能加入进来。

到2017年初,无痕中国首创设计的“都市微旅行+环境解说+步道清理”的公益环境课堂活动,已经在济南和杭州两地每周末固定开展,响应无痕户外行动的机构和景区,也已经遍及内蒙、山东、湖南、浙江、云南等多个省区。据不完全统计,无痕环境公益课堂已经举办了190余期,近两万人参加,影响数十万游客和驴友。无痕环境公益课堂还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传播奖”和共青团济南市委优秀志愿项目奖。

图片3.png

不仅是捡垃圾,更是生活态度

事实上,所谓的LNT,并不只是捡捡垃圾、不要在野外烤肉生火而已。从行前准备到露营方式,从户外废弃物处理到旅行中人际关系的处理,LNT都有自己的一套法则。

大麦介绍,比如:要携带适当的装备,将物品和食物打包装在可重复使用的容器里,减少垃圾的形成;再比如:一个帐篷连续使用三天就可能使帐篷下面的野草无法复生,因此,寻找营地要尽量选择废弃道路、沙土地等更耐受人类踩踏的地点。 

在野外遇到小动物,甚至也要遵循“一指原则”。“在眼前与动物之间竖起拇指三点成一线,如果你和野生动物之间的观察能被拇指全部遮挡,那就是安全、适当的距离。”大麦说,当然,不惊扰、不破坏、不投喂也是很重要的野外原则。

这些内容,大麦在活动期间都以自然课堂、户外游戏等形式告诉大家。比如最近一次在藏龙涧的活动,从上午9点30分到下午4点的整个旅程中,大麦安排了三堂自然课堂。“尽量减少用火,鼓励带不需要丢弃包装的食物。”成员小雪从大麦的课堂中学到了LNT的一项重要原则。 

大麦说,中国有无数大大小小的名泉大川,处处有青山连绵的美景,他希望更多的部门来关注维护其生态环境,更希望每个人都从身边点滴做起,呵护祖国的青山绿水。

注:文章整理自报名材料

整理/飞  审/卡秋  责编/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