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黄河龙羊峡水库虹鳟养殖需慎重|公示最后一天,绿会紧急建议ASC
2019/11/28 20:56:00 本站

11月28日,是青海龙羊峡水库虹鳟养殖场项目ASC(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认证公示的最后一天。绿会法律部门致信负责ASC认证机构及ASC相关负责人,紧急提出两条建议,请求认证机构慎重对待该项目的审核。


ASC认证,是基于保护社区和环境,并努力确保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国际认证体系。该体系规定,对申请ASC认证的机构,其审核将至少提前30天在ASC网站上公布,而11月28日是青海龙羊峡水库虹鳟养殖场申请项目在完成现场审核、初审后审核公示的最后一天。


青海龙羊峡水库虹鳟养殖场项目,位于共和县龙羊峡镇的龙羊峡水库,其项目经营公司是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而负责ASC审核认定的机构为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191128211812.jpg

(图片来源网络)


淡水虹鳟原产于北美洲太平洋沿岸,上世纪80-90年代被引进我国后,在黄河流域各省广泛存在虹鳟鱼的大水网箱养殖和池塘养殖。2008年,西北大学生命科学院曾对黄河流域鱼类引种进行调研,查明黄河流域共引入鱼类31种,其中淡水虹鳟即是其中一大外来鱼类,其养殖主要分布于青海龙羊峡水库、甘肃刘家峡水库和黄河支流洛河中游水库等地。近年来,科研人员已经在黄河流域发现逃逸的虹鳟鱼,在刘家峡至玛曲1000公里河段定居并建立了自然种群,对当地土著鱼带来生态风险。此外,养殖鱼业带来的环境污染也曾备受关注。


对此,绿会法律部门在研究后认为,该项目地处黄河上游,是青海龙羊峡水库饮用水源地,地理位置特殊,对本地区乃至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都极为重要,而且存在两大重要的生态风险,故提请ASC审核认证机构和ASC相关负责人在审核该项目时,力求科学严谨,审慎审批。绿会法律部门认为青海龙羊峡虹鳟养殖场可能存在的生态风险如下:


1.对于青海土著鱼类种群存潜在威胁风险。


按照ASC网站本项目公示的信息,其中在公示信息2.5部分显示,“养殖三场网孔大小未能有效满足防逃逸监控的要求”,“记录中连续出现少量的逃鱼情况”。虹鳟作为外来物种,本项目存在虹鳟逃逸的情况,将可能对当地土著鱼类种群造成生物入侵的风险。


2.养殖污染环境风险。


按照公示信息3.3.6表明,龙羊峡水库已属于中等营养水体,青海龙羊峡虹鳟养殖场在养殖生产中,需要进行大量的饲料、消毒剂、抗生素、各类激素等的投放,极易导致水体污染和富营养化。龙羊峡属于高原水库水体,一旦受到污染,其带来的生态环境风险影响巨大。此外,公示信息3.3.3表明,青海龙羊峡虹鳟养殖场的水质检测限值为0.01mg/L,远高于ASC认证要求的0.002mg/L,达不到认证标准。


日前,绿会收到ASC认证机构回复称:该企业的ASC审核,审核组采用了非常审慎的方式,且审核组会基于事实和客观数据对各条款要求作判定,并据其及对各方的反馈的确认,来形成最终的认证决定和结论。关于上述两点关切,审核组也会最次跟进和确认,并会统一作答。


绿会接下来也将会继续关注这一项目走向。


文/橡树 核/summy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