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携昨日爱心款奔赴天津现场,望解东方白鹳燃眉之急
2019/11/22 20:3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昨日(11月21日)晚19:00左右,绿会紧急发起“给它们买条鱼—全民守护野生动物”行动,针对近日东方白鹳觅食遭遇的重大危机进行爱心筹款(事件回顾:给它们买条鱼 | 饿到无力迁徙,百余只濒危东方白鹳到中华保护地求食)。经过一天热心网友的捐款,截至22日上午9:00,绿会共计收到1500元左右善款。在此首先感谢热心网友对于此次救助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191122191506.jpg

(热心网友对东方白鹳救助的大力支持)


筹得善款的第一时间,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作出指示,务必马上把这笔“救命钱”给天津的东方白鹳送过去,虽然钱不多,但是我们必须马上行动。


接到指示的绿会同事橡树即可启程,于今天下午抵达天津,与当地的中华保护地志愿者们进行了对接,并第一时间赶往了天津东方白鹳栖息地。路途上,橡树在津汉公路看到两群近20只白鹳,但因为离得太远,并不能清晰拍摄到。


微信图片_20191122191508.jpg

(绿会代表橡树与天津志愿者来到天津东方白鹳栖息地了解东方白鹳情况)


据橡树和一线的志愿者们反馈,下一步他们将前往鱼塘,与渔民进行沟通,并将善款和募捐计划告诉渔民们,也希望渔民能够给白鹳们留下一些小鱼捕食。与此同时,绿会还将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建立长期有效的保护机制,才是我们真正想达到效果。


(视频:靠近津汉公路的小西河水库一带,此前大面积是鱼塘,东方白鹳去年还看到四只,今年旁边水库的人说没看到。这里大片是荒草,原先的水库不见了)


微信图片_20191122191514.png

(小西河水库38平方公里的湿地,四年前由首创公司买下,前三年让养鱼,今年不让养了,成荒地了,东方白鹳的采食点又少了一个)


微信图片_20191122191517.png

(天上盘旋的东方白鹳。橡树表示:在这里看到三批东方白鹳,一批24-25只;第二批10多只;第三批2只。在天上徘徊,落不下来。没吃的。一个饭堂没了)


拜访渔民后,橡树和志愿者们还将前往唐山的中华水鸟保护地,把筹得的第一笔善款1500元全数交给作出重要救助作用的田志伟主任,感谢他及时为白鹳们提供的食物。


(视频:志愿者疑问:只这样的渔塘养活东方白鹳够吗?)


田志伟救助白鹳:“不断撞网的东方白鹳,其实只是想吃饱肚子而已”


(视频:饥饿的东方白鹳急切的想要落下来,完全不顾保护网,不停的往网上冲撞,声音急切,让人为之动容)


这是11月21日,中华水鸟保护地主任田志伟老师发来的一段救援视频,视频中,有一群野生的东方白鹳不断撞击保护地的救护网(网内有鱼塘,主要用于开展野生鸟类救助和帮助它们进行野化训练)。这些东方白鹳看到保护地的鱼塘后,急切的想要落下来,完全不顾保护网,不停的往网上冲撞,声音急切,让人为之动容。


“当时它们饿得不行,找人要吃的,看到笼子里有鱼就往上撞”,田志伟描述了当时看到的情景。


野生东方白鹳性情宁静而机警,一般不与人接触。此番不顾疼痛的急切撞网,可见饥饿程度。保护地主任了解情况后,已第一时间为这些东方白鹳提供了一些小鱼等食物,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后,其中80多只东方白鹳体力得到补充,已经重新踏上了南迁的道路。


微信图片_20191122191532.jpg


为让更多的东方白鹳能够顺利迁徙,绿会于21日紧急发起东方白鹳紧急应援行动:5元钱,给它买条鱼。


文/Talina、Cookie 审/wj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