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在新旧文明交替之际,青年人需更积极作为|绿会生态文明大讲堂
2019/11/19 18:5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1月14日晚,应郑州大学“名师名家讲坛”邀请,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在郑州大学作题为《生态文明:人类面对两个危机的求索之路与“人本解决方案”》专题演讲。演讲持续近2个小时,期间座无虚席,后排的同学更是站着听完了该场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191119185131.png

微信图片_20191119185133.png


“什么是生态文明?大家有知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在哪个时间段确立的吗?是在2018年5月的全国生态环境大会”,周晋峰在演讲之初开门见山。他讲,虽然此前习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福建工作时期都有所提及,其理论的形成有个过程,但最终系统呈现是在2018年。而生态文明也不简单等同于生态环境保护,不是生态环保部一家的事,从根本上讲,它是一种生态观,是方法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119185135.png


周晋峰在阐述人类文明发展的四个阶段时,他形象地打了个比方,认为如果将地球45亿年的历史等比例压缩成一天,那么恐龙在地球上生活了10分钟,人类则从300-400万年前最早诞生的古人类至今,总共在地球上生活还不到2分钟,“当下人类面临的自身灭绝危机与恐龙相比,或许人类还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周晋峰认为,在经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之后,全球人类都面临着转型生态文明、必须践行生态文明这样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


微信图片_20191119185137.png


“生态环境恶化、气候变化、以及物种的大衰退、自然资源的不可持续性等,都要求人类不可再延续此前的工业文明,而是必须走生态文明之路”,周晋峰举例,以地球生态环境恶化为例,2007年科学家在南极企鹅生存的土壤里,发现了高水平的有机污染物。照常理,人们不可能前往南极去制造污染,这些污染物来自哪里呢?其实这些有机污染物的源头就是人类制造的有机氯杀虫剂、溴化阻燃剂等,这些人类到处随机喷洒的有机污染物,最后通过空气或洋流到达了南极;再以气候变化为例,人们也许会认为地球升温1-2度算不了什么,但事实上这却是人类生死攸关的关口,以近期北京朝阳医院收治的两名鼠疫病人为例,这种上世纪在欧洲大陆肆虐的传染病,怎么突然又回到人们身边了呢?这就跟气候变化有关,跟生态环境的破坏与生物多样性丧失相关,这次北方气候的转暖,为病毒复苏创造了条件。如果两极冰层继续融化,很多人类历史上曾经出现、并被封冻的病毒,如埃博拉病毒、西尼罗河病毒等,就可能再次出现。


微信图片_20191119185139.jpg


演讲中,周晋峰以2018年联合国气候峰会上的瑞典青年代表格蕾塔·斯图伯格为例,鼓励青年学子在新旧文明交替之际,更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倡议并践行生态文明。周晋峰的演讲深入浅出,赢得了所有在场人的一次次热烈掌声。演讲结束后,围绕如何结合河南省生态状况,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周晋峰与在场青年师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与互动。


微信图片_20191119185141.png


本次专题报告会由郑州大学化工学院主办,生态环境学院、郑州大学法学院和九三学社郑州大学委员会承办。这也是近年来周晋峰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昆山杜克大学之后关于生态文明系列专题讲座中的一站。


文/gone 审/Sophia 责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扫码报名 | 绿会郑大开讲:生态文明-人类求解两大生存危机与HbS | 三学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