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生态文明要求停止调休推动的假日经济
2019/11/17 22:4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提要:不可否认,假日经济对带动我国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但在生态文明时代,传统的以全国性集中调休为基础拉动假日经济增长的方式已不能有效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给予公众可自主选择的调休模式,有助于缓解因数量集中爆发所产生的旅游质量下降、消费异化等系列问题,在保障民众休假舒适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假日经济的协调统一与可持续发展。


自1999年国务院修订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出台以来,中秋节、端午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被纳入到法定节假日中,这种集调休与法定假日于一体的休假模式,虽很大程度了延长了休假时长,并以消费为主要拉动力,带动了经济发展,但由此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特别是生态环境问题,也愈发突出。


大家都期待着美好假日的到来,假日出游、交友,也因此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向往与期待。然而现在,集中调休所带来的排队、拥堵、服务质量下降、大量垃圾乱丢、哄抬物价、安全隐患等系列问题,让假日出游不再是一种美好的放松——全国性大规模的集中调休,让人流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高度集中,这种不均衡已超出自然环境所能承受的负荷,也让出行的人们备受其苦。


自然环境,有其特定的承受能力和承受范围,尊重自然的这一特点,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前提。生态文明的建设,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包括生态旅游。生态旅游,要求生态优先,在确保公民休闲放松的同时,必须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并有助于可持续的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享有休假,是每个公民的权力,但高度集中的调休及其所引爆的假日消费,并未将自然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与人们当前所期待的休假需求放在首位,而是以通过休假调动人们的消费能力从而促进经济发展为目的——这仍是工业文明时代的发展模式,是以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一种做法,已与目前我国大力推进的生态文明建设相违背。


一方面,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方面,假日经济也需要顺应时代发展实现由数量到质量的转变。集中调休所形成的假日经济,往往造成旅游景区人满为患,游客去哪里都要排好长时间的队,费时费力,且随着自驾游的增多,由此造成的道路严重拥堵,汽车尾气大量排放等,都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数量的增加造成的质量下降,与之相应的是出游人群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高度集中的假日出游,造成严重的消费异化。这种集中式、爆发性的消费,造成了的大量的、不必要的消费行为,而这种过度消费必将产生大量垃圾。假日过后,垃圾遍地,也成为绝大部分景区的常态,破坏自然环境的同时,这些垃圾的后续处理,也需要付出一系列的生态成本和代价。


新时代新文明,需要新的休假模式,这就要求我们转变传统思维模式,在保障公民调休权的同时,采取更加契合公众需求的调休方式,让人们可以自主选择调休时间,自己决定是否要和法定假日一起调休、什么时间调休更合适。这种分散的调休方式虽在一段时间内可能造成假日经济增长量下降,但对于实现其质量提升与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相和谐生态旅游,是非常必要的。


再者,从公众需求角度来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休假质量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人们亦需要更加健康、有序、轻松,更加安全、绿色、环保的休假方式作为保障。只有这样,才能让假日出游,真正实现乐山乐水,成为身体与思想的享受与放松。


文/Tammy 审/Wend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