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HbS-解铃还须系铃人 | 周晋峰:把生态文明作为气候与健康传播的指导思想
2019/11/11 17:5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11月3日,绿会支持的2019气候与健康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中南民族大学召开,气候与健康传播作为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周晋峰秘书长在大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以及绿会开展的工作,现将其主旨演讲分享如下:

 

如今因气候而带来的问题开始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到地球与人民的健康问题。气候、健康问题的结合,给全世界打响了警铃。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传播两方面理念:一是以生态文明作为指导思想的认识,二是人民群众在气候与健康传播中的作用。

 

瑞典“环保公主”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她的勇敢发声全世界都看到了,她用一个人的力量把气候问题的严重性拉入大众的视野,促使政府去制定修改法律,推动气候传播以及生态文明传播,这是很值得大家去学习的。

 

近段时间,环保运动组织“反抗灭绝”(Extinction Rebellion)席卷了西方——在全球60个城市组织游行活动,以此希望各国政府宣布进入“气候和生态的紧急状态”。对于这些运动我们要去研究学习,怎样才能更好的改进自己的传播方式,做到有效传播。

 

绿会在环境问题的传播上也在时刻努力并得到了一些成功。

 

比如塑料书皮,我们以前开学父母就会用牛皮纸、旧报纸、挂历给我们包书皮。但如今每当开学季,大部分的中小学都要求学生包塑料书皮,每个孩子的每一本书都要包书皮,这不仅是金钱上的开支,如果学生和家长没有回收意识,用后即扔掉,势必造成大量难以降解的塑料垃圾,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绿会就此问题致函教育部,建议中小学生停止使用塑料书皮,经过不懈努力,助推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要求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这是走向绿色环境的重要胜利。

 

(推荐阅读:“塑料书皮”何时休?绿会致函教育部,呼吁重视问题并有效制止

 

常州毒地案、腾格里沙漠污染案,绿会提起的这些案件也得到了大量媒体的关注、大批人民群众的参与,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例,通过这个案例,让公众对新《环保法》和环境公益诉讼有了深刻的理解与认知,在普法教育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其中腾格里沙漠污染案件的审理,引起了党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重视,处理方式与结果关系中卫地区环境发展与人民生活。确认八家企业共承担5.69亿元用于环境服务功能修复,并因其环境污染行为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不仅使得当地环境污染问题得以解决,同时警示更多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遵纪守法,尽到保护环境的义务。

 

(推荐阅读:以绿会常州毒地案、腾格里沙漠污染案为例盘点2017 | 环保公益组织全面介入环保工作

 

还有志愿者举报“穿山甲公子”、“穿山甲公主”事件,由于绿会志愿者的揭发,引发了社会对穿山甲这一濒危物种的高度关注。广东公共频道播出的《古方催乳有奇效》,绿会迅速发文关注此事,并致函广东市委书记,希望加强广东对穿山甲的保护宣传工作,后得到重视并删除。穿山甲女孩Sophia,长期奔波在穿山甲救助一线,参与了一批批穿山甲的救助、野放后调研。

 

(推荐阅读:应立法禁止穿山甲用于催乳通乳药制品 |“穿山甲妈妈”2019两会建议

 

(推荐阅读:香港有线电视台报道绿会穿山甲救护康复野化训练工作,收视可观 | 穿山甲女孩接受采访

食物是改善人类健康及地球环境可持续性的最强杠杆。我们有个口号“好好吃饭”。现在如今中国人对于肉的消费量已经超过中国膳食指南的一倍,如果继续像西方国家那样发展和其他方面一样迅速完成工业化和工业文明的进程的话,我们会带来同样多的问题,而且这是地球所不可承受之重。

 

(拓展阅读:“好好吃饭”-公益机构《良食倡议》发布会邀约 | 与绿会一起践行

 

2017年夏绿会发起“筷走筷走”倡议,2017年6月11日的最新大数据显示,美团外卖的日完成订单1300万单,这意味着,仅一个外卖平台每天一次性筷子使用量超过20000000双。大量一次性筷子的使用不仅意味着要砍伐一座座森林,那些用完后丢弃的筷子也给环境带来海洋垃圾,各类的污染。重庆绿联会起诉百度外卖、饿了吗、美团三大外卖平台之后,三大平台快速推出“0餐具”选项。如今外卖平台不可以强制为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这就是一个人民参与的传播推动的法治与影响。

 

(拓展阅读:你知道外卖背后的生态浩劫吗?请加入我们,一起“筷走,筷走”!

 

气候变化是全球行动,我们即将进入生态文明时代,但仍不具备生态文明思维。

 

对于假日经济,从工业文明的角度去思考它是促进经济、促进发展的好事情,我们也不能否认假日经济对于国家经济带来的利益。但从生态文明的角度讲,调休推动的假日经济对交通、对景区、对于自然都带来极严重的代价,浪费和消费异化是必须停止的。这就是人民的参与,是我们该做的。假日和调休是被允许的,要做的是应该把调休决策权给每一个人。我们如果能分散开来,就不需要这么大的生态环境代价。

 

随着科学认知的不断深入,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要改变。应打破工业文明思维枷锁,尝试用生态文明的思维去解决问题。人本解决方案(HbS),是基于“人”的解决方案,现在地球的第六次大灭绝,以及气候危机,这些问题来自于人,要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做出必要的改变。

 

解铃还须系铃人,从结果上来看,由“我”的改变,才可以逆转生物多样性和气候的危机。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改变世界!

 

谢谢大家。

 

文/白雪梅 审/sophi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