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分享|CMS为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背景的制定建言
2019/11/3 21:2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CMS)秘书处发布向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背景的制定建言的消息。此前周晋峰博士曾向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建言——建议将“生态文明”纳入2020后生物多样性框架中。2019年9月6日,CBD秘书处正式宣布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主题确定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绿会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到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进程中,作为CMS公约观察员,唯一的中国NGO合作伙伴,现将原文整理翻译如下,以飨读者。


文/雪儿 审/岩青 编/Angel



《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CMS)秘书处代表CMS大家庭以及为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作出贡献的CMS工作组,很高兴根据《生物多样性公约》2019-075号通知“《向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提出建议》”提交本报告。


首先,我们欢迎不限成员名额特设工作组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第一次工作组会议上取得的进展。我们高兴地看到,“连通性”这一跨领域议题被纳入会议《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可能要素》的非正式文件中,这份文件也在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成果中被作为附件I引用。


其次,鉴于许多国家政府、利益攸关方和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公约对确保未来的框架包括各公约的优先事项给予的重视,以及充分利用构建新的全球框架的重要意义,促使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各个公约在应对共同挑战之际加强协调配合,我们还高兴地看到,结论文件附件二列入了今后举行与生物多样性公约有关的会议计划。 


下文就如何在新框架中反映连通性概念提出了一些初步建议。


连通性对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


最近IPBES全球评估认识到连通性对于2020后框架的重要性。这与实现诸多多边环境协定的目标密切相关,包括《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拉姆萨尔湿地公约》、《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和《世界遗产公约》。连通性是指景观连通性(自然区域的物理连通性);生态连通性(多尺度生态过程的连通性);栖息地连通性(物种适宜生境区域之间的连通性);进化过程连通性(包括物种间遗传物质的交换)。


连通性是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三项目标的关键要素:


保护——连通性对保护至关重要。它对于依赖于其所适应的某些生境的迁徙物种的生存至关重要,并为保护栖息物种提供所需的生态系统和范围。连通性支持生态系统服务和功能,如水循环、土壤生产力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


可持续利用——连接性是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的关键要素。例如,它支持以农业生产力、渔业和其他能提供食物,改善生计,带来经济效益的自然资源为基础的生态系统和物种。随着人口增长、城市扩张、农田面积扩大,连通性对于保护人类福祉和野生动物生境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


遗传资源——连通性促进了遗传多样性,确保物种种群不被分散和孤立。


为制定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制定建议


新的生物多样性框架可通过以下要素有效反映连通性:


1.将连通性作为“顶点”目标的一部分。连通性为建立生态网络提供了一种基于科学的方法,超越了区域保护措施的数值目标。生态网络包括保护区、其他有效的基于区域的保护区和对生态功能仍然重要的两类以外的区域。连通性作为最高目标的一部分,对于那些很少有机会大幅度提高保护区总覆盖率的国家来说,可能特别重要。


2.关于连通性的独立目标,或将连通性包含在相关目标中。由于连通性对于《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三个目标、许多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以及其他多边环境协定的任务十分重要,因此,单独的连通性目标可能是最适当和最有效的。连通性也可以作为相关目标和指标的一个组成部分。


3.承诺在跨界、区域和/或全球层面开展国际合作。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其他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公约以及其他多边环境协定的目标往往需要国际合作来执行。例如,国际合作对于各国解决迁徙物种及种群生境问题至关重要。然而,2011-2020年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没有包括任何不同规模的国际合作的目标或指标,因此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可能没有反映出对国际合作的承诺。承诺纳入将国际合作以确保有效执行将有益于新框架。


4.将各国作为缔约方的所有生物多样性多边环境协定的承诺纳入国家行动方案。《生物多样性公约》、《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和其他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公约的缔约方一再呼吁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以及行动计划纳入各国作为其加入的公约缔约方的承诺,以确保各项协定的执行工作更加协调一致。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提供了这样的独特机会。


5.将连通性列为若干优先事项之一。为了调动所需的反应水平,就诸多优先事项达成国际共识或许有益于应对IPBES全球评估报告提出的挑战。考虑到连接性所起的重要作用,它可以包括在任何此类关键优先事项中。借此即将到来的机会,CMS秘书处计划与合作伙伴一起举行一些会议和其他活动,以进一步发展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连通性概念。


有关详细信息,请参见:https://www.cms.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