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王克安:新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与室内控烟案 | 国内首例室内公共场所控烟案讨论会
2019/11/2 22:0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克安出席国内首例室内公共场所控烟案讨论会并在讨论会上发言,现将发言内容整理如下:


微信图片_20191102215055.jpg


“我原来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工作,历史上把空气污染分成大气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大气污染归环保部门管理,室内空气污染归卫生部门管理。但是仍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像刚才王教授(王灿发)说的,空气是流通的,人生活在空气当中,不管室内还是室外,都是空气。


室内公共场所控烟案给了我们很大启发。室内空气质量是有标准的,即GB/T18883-2002是指《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去年年底说该标准要重新修订,今年要完成。室内标准由物理性、化学性、生物性和放射性等部分组成。其中颗粒物指标原来用的是PM10,而现在是PM2.5。总挥发物以前更多限制在家具方面,而现在指所有可以挥发的化学物质在空气当中的总量。


2002年前后,当时有很多关于室内空气污染的案例,有所谓10大案例,第一个是甲醛的案例。有的因为住进去发现家具有问题,有的是装修有问题,有的是地砖的问题,地砖有放射性污染,也有房间里氨超标,但大部分是因为甲醛超标。其中有一个案例是国外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发现污染问题,获赔约23万元。空气污染国家有标准,其中提到室内空气污染主要是因为人的活动,包括抽烟,还有厨房油烟,炒菜等。这些由于人的日常生活活动造成的,当然包括吸烟的问题。如果从违反空气质量标准的角度来看,室内控烟可以被包括进去。


新版标准肯定有详细的指标要求,如果在室内吸烟, PM2.5肯定会高,一些有害化学物质,可能还有一氧化碳也会升高,室内空气就达不到质量标准,所以不能设室内吸烟区或吸烟室,因为这必然会违反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标准也是法规性质的,如果室内设立吸烟区或吸烟室,空气质量标准肯定是不合格的,同样,如果在室外建吸烟房,本身就成了室内,就有室内空气质量的问题。所以,如果这个标准的修订版出来,明确了室内空气质量的要求,会有利于控烟,把室内吸烟的问题,特别是设室内吸烟区或吸烟室,室外设吸烟房将会受到限制或禁止。


这些案件带来很多启发,从健康来说,可能涉及方方面面,如果将来把室内吸烟列入室内空气污染,将室内空气污染视作环境保护,那么室内吸烟的问题就很好解决了,我们也积极推动和支持这个室内控烟诉讼案。目前这个案例是全国第一个,吸烟室吸烟造成的空气污染引发了公众的健康问题,如果胜诉的话,不在乎钱赔多少。因为那不是主要目的,只要有这个案例,跟以前的家具甲醛问题、装修污染问题一样,本身也是一个宣传。我们一直关注室内吸烟室的问题,感谢推动立案的法律工作者,你们做了特别好的工作,我们从事卫生工作的,还没想到从环境污染来考虑这个问题,如果通过法律诉讼解决这个问题,影响很大,很有意义。”


文/Wendy 审/王老师、子舒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