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动物园or国外发现的野生动物如何记录?绿会继续敲定物种发现N系列细节
2019/11/1 19:4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0月28日上午,围绕物种发现N系列计划在实际运用中碰到的新问题,中国绿发会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会议集中研讨。


微信图片_20191101224431.png

绿会工作人员正在开会 摄/Linda 


今年9月初,中国绿发会在中华保护地开展青少学游学活动的过程中,为激发所有青少年探索大自然、发现物种的积极性,特地构建了物种发现N系列计划。即根据物种发现等级的不同、以及首次发现记录地点等的不同,将物种发现以N的多次方的方式,分别呈现以N1 ——N4的物种发现系列,并会将相关物种发现的数据上传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为全球生物科学的研究提供基础信息。


微信图片_20191101224432.png

微信图片_20191101224434.png

同学们正在游学 来源/绿会


“如果是在动物园、或者保护地范围内发现的物种,是否需要记录?”“同一个物种或数个物种,可以有一个群体的发现者吗?”“在同一区域发现了某物种,隔多久后的记录才可以再次称之为首次发现?”……在物种发现N系列计划推出后,在实际的青少年参与过程中,有不少参与者或活动组织方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小疑问。


微信图片_20191101224436.png

微信图片_20191101224438.png

正在游学的同学们 来源/绿会


在28日的内部会议上,周晋峰秘书长表示,物种发现N系列活动,对青少年探索和发现大自然,具有极强的操作性和效用,这些具体遇到的问题,“我们要一一分析并给出好的解决思路”。他举例,比如通常意义上会认为动物园、或者保护地范围内发现的野生动物不在这个活动的被发现者之列,它的首要前提是野生动物,但如果某个即将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只在动物园或保育地还有少量生存时,也是物种发现N系列的被发现之列,可以被记录;其次,同一个物种或数个物种,是可以以群体发现者的形式出现的,这个如同科学论文的作者,是可以用第一、第二……等作者的。此外,同一区域发现的物种,究竟要隔多久才可以算作再次首次发现?对此,周晋峰秘书长认为:“我们可以给出一个物种再次被发现的最低值,比如三年,当然如果某个物种很特殊,那就要经后边的物种发现鉴定委员会来作具体判断”。


目前,由中国绿发会提出的物种发现N系列计划已经得到多个环保机构的支持,在完善相关细节后,即将于今年12月开展在非洲落地第一批的物种发现N系列计划。


文/gone 审/summy 责编/wendy


【推 荐 阅 读

敲黑板!四步走,启航物种发现小卫士N系列之旅啦!|中华保护地

绿会构建物种发现者小卫士N系列,与GBIF呼应,你来不?|中华保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