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改变世界:创新使后代生活更加美好 | 绿会分享CBD执秘2019年世界城市日致辞
2019/11/1 19:2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译者按:目前,全球有近半数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到2050年,将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地区。世界城市人口日益增加,需要进行更多更密集的城市建设,甚至需要建造全新的城市,来为日益增长的人口提供住房和服务。这为制定和实施能够解决气候危机和为可持续未来铺平道路的解决方案带来了巨大的机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世界城市日的致辞中提到:“城市消耗了世界上三分之二以上的能源,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70%以上。未来几十年,城市基础设施在城市规划、能源效率、发电和交通等方面所做出的选择,将对排放曲线产生决定性影响。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城市将是气候战的决胜之地。”城市化会使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尤其是在住房、环境、气候变化、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服务、粮食安全、医疗卫生、教育宣传、安全和自然资源等方面。同时,城市化也会提供巨大的机遇, 并可在发展得当的情况下,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工具。世界城市日 (World Cites Day) 的总体主旨是“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每年的世界城市日都会围绕这一主旨确立主题,目的是促进城市化进程的成功,解决城市化进程中显现的特殊挑战。今年,联合国将“改变世界:创新使后代生活更加美好”作为2019国际日的主题,讨论如何利用城市化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内领先的致力于生态环保与绿色发展的社会组织,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 (以下简称“绿会”) 在推动可持续城市、城市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荒野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2016年,绿会提出“让野草长”的倡议,旨在纠正城市绿化潮流取向的谬误,增加城市中的生物多样性并推动城市与自然和谐共存。近日,《生物多样性公约》(CBD) 官网发布了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帕卡·帕尔默博士在2019世界城市日的致辞,现将其翻译如下,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191101224459.jpg

(图源:CBD官网)


译/Tongtong 审/雪儿 编/Angel



微信图片_20191101224501.jpg

(图源:世界城市日官网)


今年的世界城市日主题是“改变世界:创新使后代生活更加美好”,重点是如何利用城市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城市消费对生物多样性有着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当我们考虑到我们的城市正在迅速扩张,城市面积自1992年以来增加了一倍多。事实上,从去年在埃及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会议上发表的《城市世纪评估报告》可以看出,未来几十年将是人类历史上城市人口增长最快的时期。


2000年,城市地区约有29亿人口,到2015年增至40亿。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还将增加12亿。至关重要的是,预计2000年至2030年间,城市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将使城市面积增加120万至140万平方公里。


这将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巨大影响。 据估计,在这30年期间,城市扩张将直接影响290,000平方公里的自然栖息地,约占现有保护区的17%,生物多样性的影响预计将在热带湿润的森林生物群落中最为严重,那里的城市正在迅速扩张,例如西非、东南亚和巴西沿海等地区。 仅在所谓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中就有大约500个大型城市。


因此,我们必须确保任何城市扩张都是可持续的。这可以通过几种方式来实现。例如,通过增密,提高自然资源利用的生态效率;智能交通,如自行车道或公共交通使用生物燃料的同时或代替化石燃料驱动的汽车,以帮助减少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教育城市消费者如何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为有机农业等绿色商业提供积极的激励;确保绿色城市空间作为有助于保护生境和生物多样性的走廊。作为指导,城市可以遵循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如地方政府永续发展理事会 (ICLEI)——地方政府在其城市中通过自然平台展示的可持续性解决方案。


城市在行动。例如,在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周围地区是受威胁物种最重要的栖息地之一。因此,2014年启动了一项物种保护计划,以保护90种物种。该计划产生了一个生态基础设施,包括“核心区”(具有高生态价值的大型绿地)、绿色走廊(长连接带)和“垫脚石”(小型绿地)。这些小型绿地在大型绿地之间建立连通走廊,提供了适宜的栖息地和繁殖的可能性。


新加坡——一个花园城市,该市提出了一个”城市生物多样性指数”用于衡量城市在这一关键方面表现的理念,倡导垂直绿化,如市中心的奥西亚酒店,27层覆盖着54种植物和树木,以及一个40米长的“雨漩涡”瀑布,其中所有的水都来自雨水,然后在新加坡樟宜机场实现再循环。而在2018年,南非开普敦的官员宣布,这座拥有400万人口的城市面临缺水。面对可能的“归零日”,该市的应急计划包括增加用水限制,保护和恢复湿地和生态系统,以及优化城郊农业用水。这最终实现了用水量比干旱前下降到50%以上。


为了帮助加快地方和国家以下各级对生物多样性的行动,《生物多样性公约》与地方政府永续发展理事会、主要国家及以下各级政府小组、欧洲地区委员会和许多其他网络合作。自2007年以来,市长和州长的首脑会议也与缔约方大会所有会议同时举行,明年10月在中国昆明举行的第十五届缔约方会议也是如此。此外,“城市与自然” (CitiesWithNature) 倡议是一个网络平台,让各城市加入沙姆沙伊赫到昆明的《自然与人类行动议程》,旨在收集、协调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利用的行动。


对于我们的城市及其生物多样性而言,切实可行的共同愿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在我们迈向新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同时,也需要为城市的生物多样性治理建立一个框架。在这个城市化飞速发展、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的时代,治理我们的城市及其与自然的关系可能是应对这些转变以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成功方法。


微信图片_20191101224503.png

(图源: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