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志愿者随长江办领导暗访蹲守汉江非法捕捞|当地渔政不执法做深刻检讨
2019/10/14 17:0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9月下旬,长江办相关领导在绿会志愿者协助下,对汉江老河口段存在的大规模非法捕捞进行暗访调查,并强力督促当地政府部门协力打击非法捕捞,保护汉江水生资源!为相关部门现代版的微服私访、并雷厉风行推动保护点赞!绿会也将持续关注老河口汉江段非法捕捞一事,未来不排除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可能。


湖北老河口江段长期存在严重的非法捕捞现象!今年9月初,绿会志愿者开始向当地及省级或以上政府管理部门持续反映此事。9月下旬,国家长江办相关领导决定在绿会志愿者协助下,亲自前往老河口江段暗访调查。


老河口江段位于汉江中游,距汉江上游的丹江口水库陆地距离约23公里,水面距离约15公里。据绿会志愿者反映,近两年来,这一江段非法捕捞严重,汉江两岸的非法地笼网长年多达4万多条,迷魂阵、电鱼等非法捕捞现象也十分普遍,平均每月的非法渔获量高达约45万斤,且几乎全部为鱼苗幼虾。(见《触目惊心:每月平均45万斤非法捕捞渔获|绿会关注湖北老河口汉江段非法捕捞》)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9月24日,绿会志愿者老周接到国家长江办相关领导电话,要求协助其一行三人亲自前往汉江老河口、谷城县江段进行暗访,主要查看汉江两岸是否存在大量非法地笼网、非法电鱼及非法的大型拦河网等破坏汉江水生资源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015091858.jpg


9月25日一整天,绿会志愿者陪同长江办相关领导沿汉江段查访110多公里,发现与志愿者此前所举报情况基本一致:处于老河口市和谷城县之间的汉江两岸果然存在着大量的违法地笼网、以及非法电鱼情况。在汉江两岸,因为泄洪,江心地带水流太急,渔民将一部分的地笼网临时起上了岸,堆在岸上船上一堆一堆的,总数不下上万条。“如果在办公室,真是无法想象有这么多(非法地笼网)……”,长江办相关领导感慨,并对这些现象都进行了现场拍照、固定证据。


微信图片_20191015091908.jpg


当天下午5:45分左右,当暗访调查进行至襄阳市谷城县新水厂附近的尖角蒋家码头时,大家意外发现有大批船只停靠在谷城县渔政执法船的两边,数量多达51条。相关领导当即决定在此蹲守。约40多分钟后,停在蒋家码头的27条电拖网船(非法电鱼的一种江面捕捞方式)陆续发动,开往上游。由于此时正逢丹江口泄洪,水势汹涌,大量鱼虾也相应被裹挟着顺流而下,但见这27条非法电拖网船不顾危险,迎着湍急水流,如入无人之境般开始在江面集体违法捕捞!国家长江办领导见状非常气愤,让志愿者向当地渔政部门现场举报。


原地等候约一个多小时后,谷城县渔政部门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但让人奇怪的是,前来执法的渔政人员居然没有按要求穿工作制服、也没有向正在汉江非法捕捞的电拖网船出示执法证件,而是要求举报志愿者出示举报证据及材料,说他们会根据举报证据进行处理。长江办领导对谷城渔政部门的不规范执法行为,现场提出批评,并要求马上对江面上正在进行的非法电鱼进行制止。但谷城县渔政部门执法人员当天始终并未对现场非法电鱼行为进行执法,而是驱车离开了现场,让长江办领导和志愿者深感无奈。


是日暗访结束返回途中,长江办有关领导当即电话通知了湖北省有关领导,要求于9月26日上午在湖北襄阳老河口市召开打击汉江非法捕捞的专题会议,立即全面整治汉江两岸的非法捕捞,切实保护汉江野生鱼类资源!


9月26日,长江办有关领导、湖北省水产厅有关领导、襄阳市所有县长、河长、农业农村局、水上派出所、渔政部门等悉数出席了这次打击汉江非法捕捞专题会议。此后,25日长江办有关领导暗访期间现场拒不制止成规模非法捕捞的谷城县、老河口相关渔政部门领导也分别为此做了深刻检讨。


整理/橡树 审/laozhou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