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全球能源互联网金融联盟和装备联盟成立,助推全球清洁能源建设|绿会支持
2019/9/29 21:2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9月26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四周年”研讨会在京隆重召开,对四年以来的工作进行盘点,并对未来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架构与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今年8月,中国绿发会正式加盟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91008165014.png


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最早源于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9月26日召开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的能源倡议。他讲:“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这一引领全球能源领域变革的“中国倡议”,此后相继得到了包括联合国在内的诸多国际组织的认可与积极支持。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再次强调:“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2016年,为推动和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国家电网发起成立了国内第一个能源类国际组织——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截止至2019年7月,作为一家致力于在全球构建以“清洁能源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国际NGO组织,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中心已在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了703个会员,并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理论框架、骨干清洁能源网络规划、以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指数、标准体系、技术装备创新行动纲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26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对四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小结。刘振亚表示,目前由中国倡议的这一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已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并被纳入了联合国2030议程、全球环境治理、促进《巴黎协定》实施等工作框架,以及我国国“一带一路”战略,这一基于“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为特色的现代能源体系,将能有效应对当下全球所普遍面临的资源匮乏、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带来的严峻挑战。按照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构想,2050年,将相继在实现国内互联、洲内互联的基础上,实现全球清洁能源联网。


微信图片_20191008165020.png


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四周年研讨会上,另两个更具实际推动意义的联盟再次揭牌成立。即分别以中国民生银行牵头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金融联盟、以及以中国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全球能源互联网装备联盟。这是继全球能源互联网在前期成立大学联盟和智库联盟之后的又两大联盟。这两大联盟的成立,意味着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将继续从理论走向全球落地建设。目前,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已经在非洲成立了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联盟,在国内四川、青海等西部省份及东南亚落地建设了一些清洁能源项目。


微信图片_20191008165023.png

微信图片_20191008165024.png


同样,本次四周年研讨会上,尼日尔政府代表穆斯塔法介绍了其本国的清洁能源资源储备状况及规划,称计划到2020年,尼日尔政府希望本国的电力自给率能达到50%。“非洲有个谚语叫‘独行快,众行远’,尼日尔希望能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各相关方真正携手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穆斯塔法称。保加利亚前环境部长朱利安.波波夫则充分肯定了中国能源互联网构想,并介绍了欧盟拟提高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即预计到2050年实现零碳经济的目标,以及东南欧眼下已具备的丰富清洁能源资源。中国山东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也为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科研研究与储备人才培养。


微信图片_20191008165026.png


文/gone 审/岩青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