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分享:路透社要闻——《非洲寻求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宣布全球气候进入紧急状态》
2019/9/28 21:5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今年6月到7月间,因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高温天气席卷了欧洲大部分地区,也适时提醒了人们,气候变化会影响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因此,呼吁各国政府加紧减排并采取有效的全球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十分必要。干旱、洪涝灾害、极端高温和其他气候变化引起的影响,包括加速土地侵蚀、土地沙化和荒漠化、海岸侵蚀、物种灭绝、生物多样性减少、栖息地丧失等现象越发频繁,这些极端气候事件正在对非洲人民的生计、经济财产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的破坏。据悉,最近的热带气旋“艾代”和“肯尼斯”给马拉维、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都带来了严重破坏,造成1000多人死亡,数十万非洲人民需要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也遭受了巨大损失。然而,非洲大陆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排放总量的比例却是最小的,比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低6倍,非洲也是现在世界上温室气体人均排放量最少的地区,远远低于欧洲和亚洲等其他地区。如今,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范围行动仍然乏善可陈。除非全球各国政府一道共同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否则目前不断蔓延的气候危机将对人类的生存构成不可估量的威胁。同时,若不尽快采取积极行动,非洲也将不可能实现任何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非洲大陆《2063年议程》设想和非洲国家发展计划中概述的转型成果也将成为泡影。不仅是各国政府、国际联盟和慈善机构需要团结一致应对气候变化,非政府组织、民间团体甚至个人都应当各司其职,为对抗气候危机作出贡献。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作为国内引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的社会组织,一直关注气候变化和气候危机的国际动态,现将路透社发布的《非洲寻求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宣布全球气候进入紧急状态》一文翻译如下,以飨读者。


译/Tongtong 审/雪儿 编/Angel



微信图片_20191008164738.png


非洲国家计划呼吁联合国宣布全球气候进入紧急状态,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周一在纽约召开的气候峰会上提出的一系列要求之一。


在非洲气候变化谈判代表的支持下,该声明还将促进各国的气候行动计划具有法律约束力,以确保能实现2015年《巴黎协定》中限制全球变暖的目标。非洲各国政府也可能会寻求更多的国际援助来实施其计划,以制止热量排放并帮助人民适应更加极端的天气和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危险。


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应对气候变化委员会现任主席加蓬总统计划于8月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提出这些要求,以帮助非洲在联合国峰会上表明立场。非洲气候政策中心负责人詹姆斯·穆罗贝兹 (James Murombedzi) 表示:“宣布气候紧急状态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采取一些行动”,其中可能包括增加对非洲国家的财政支持,这是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上非洲联盟和联合国的共同倡议。


特别是,随着日益恶化的洪水、风暴和干旱毁坏了整个非洲大陆的房屋、生计和粮食作物,非洲各国政府正在寻求筹集资金以改善对天气和季节性气候趋势监测和预报的方法。肯尼亚和索马里今年正在遭受旱灾,2018年底降雨量微弱,随后又有一个大型气旋进一步南移,使非洲之角的水分流失。


肯尼亚农业部宣布粮食危机,玉米产量将下降约四分之一。据援助机构世界宣明会 (World Vision) 的数据显示,在今年早些时候,莫桑比克的飓风“艾代” (Idai) 和“肯尼斯” (Kenneth) 接连袭来,造成600多人死亡,洪水给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马拉维的200多万人的生命造成了严重破坏。


虽然将个别的天气灾害归咎于气候变化仍是一项复杂的任务,但科学家们表示,干旱和洪水可能会发生得更频繁、更猛烈,而风暴问题则是由更加温暖的海洋助长的。他们还预计,非洲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将更加难以预测,农作物产量也将下降。


穆罗贝兹表示,大多数非洲国家越来越难以实现一系列全球发展目标,包括到2030年消除饥饿和贫困,因为它们的经济和生态系统都受到了气候变化的严重损害。


默罕默德·阿多(Mohamed Adow)是英国慈善机构基督教援助组织(Christian Aid) 气候变化工作的负责人。他认为,非洲已经受到了全球变暖的破坏性影响。他对汤森路透基金会(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说:“非洲人对于气候紧急情况的了解比大多数人都要早。”他补充到,各国政府必须紧急减排,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


自前工业化时代以来,全球气温已经上升了近1摄氏度。多年来,非洲国家一直呼吁其他富裕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帮助它们应对全球变暖,并将气候风险纳入其长期经济规划。本周,纽约气候峰会将再次听到这一呼吁。


但是,非洲气候变化谈判代表的法律顾问赛斯·奥萨福 (Seth Osafo) 对于此次峰会的结果将对12月在智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谈判会产生多大影响持怀疑态度。加纳籍律师指出,去年,一些国家就曾阻止将联合国一份有关气候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重要科学报告作为《巴黎协定》气候行动的依据。


奥萨福想知道,本周的首脑峰会成果是否将不仅仅是另一份值得注意的文件。他说:“关键是我们如何把这个问题纳入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