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列表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函请石家庄市:保护好崖沙燕、黑鹳等鸟类的栖息家园 | 绿会研究室
2020/3/30 19:29:00 本站

近日,绿会志愿者反映“河北石家庄元氏县槐河某河段因不明原因进行固化整治,使得在此河段筑巢的崖沙燕没有了住处,面临极大生存危机”的情况之后(拓展阅读:被“硬化”的崖沙燕筑巢地:石家庄河道整治,小燕子何去何从?),绿会研究室紧急商议决定致函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等有关部门,建议妥善保护崖沙燕、黑鹳等鸟类栖息地。(拓展阅读:景观公园VS崖沙燕家园:如何让“生态工程”真正生态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330204509.jpg

(崖沙燕巢穴破坏前后)


《关于紧急建议妥善保护崖沙燕、黑鹳等鸟类栖息地的函》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我会,简介见附件1)连续接到多名志愿者反映,称在槐河元氏县部分河段,因为进行景观工程施工和岸坡防护,施工队将部分崖沙燕(简介见附件2)栖息巢穴开垦挖掘,导致即将回归的崖沙燕再无住处。同时,几十只黑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几百只白鹭也因此流离失所。我会对此反映高度重视,经与志愿者多次联系并指导其调查,发现:


1.槐河元氏县河段内崖沙燕、黑鹳、白鹭等鸟类筑巢栖息由来已久,是适于众多鸟类生存繁衍的良好栖息地。

2.槐河元氏县河段整治工程项目应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调查并制定消除生态环境(包括鸟类等生物多样性)负面影响的措施。但就目前实施的河道大规模开挖、硬化河道河堤等工程看,明显有悖生态规律,不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3.槐河元氏县河段整治工程施工已严重侵扰、破坏崖沙燕、黑鹳、白鹭等鸟类正常生存栖息。


综上,我会紧急建议贵政府责令元氏县政府调查、核实,并妥善保护崖沙燕、黑鹳、白鹭等鸟类栖息地,维护本地区生物多样性。同时建议对槐河元氏县河段整治工程进行必要环境影响评价,切实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


特以致函,盼复。


微信图片_20200330155740.png


绿会研究室希望以上建议能够获得有关部门的支持与答复,共同助力生态文明石家庄市的建设发展。


文/Talina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