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列表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志愿者:哈尔滨道外区流动鸟市怎么"复工"了?建议黑龙江取缔流动鸟市
2020/3/30 19:11:00 本站

3月20日,中国绿发会研究室收到东北的一支绿会志愿者团队反映的情况,并建言:热切期待道外区政府下决心取缔流动鸟市。现来函照刊。


反映情况


2020年3月28日,道外区北五道街流动鸟市售卖野生鸟类。市长热线问具体位置,告诉接线员,哈尔滨道外流动鸟市存在历史悠久,在北五道街。


两个月以来,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乃至全民抗疫,疫情得到了控制,正常企业尚未100%复工的情况下,道外区流动鸟市怎么"复工"的?


市长热线反馈


道外区政府 2020-03-29 13:00:

经办事处工作人员调查了解,大兴办事处北五道街市场摊区范围内,并无任何经营鸟类商贩。北五道街与钱塘街交口经营鸟类商贩归工商局下属花鸟鱼市场负责管理。请将案件移交相关部门。


道外区政府意见:已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实处理。


思考和建议


1.办事处工作人员所查位置为市场摊区范围,非流动鸟市范围。道外区政府反馈意见显示:对署地内长期存在的非法售卖流动鸟市似乎毫不知情!


2.春季是禽流感高发期,预防流行疾病的角度,是否应该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春季流感流行。道外区是否有针对辖区特点确定检查措施?人群聚集型非法售卖活动重点区域是否应该在严控关注之列?要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


3.希望道外区政府正视辖区内问题,不逃避,积极谋划解决问题,可远学天津治理千里堤鸟市近可参照沈阳沈河区取缔“万柳塘鸟市”的城市治理经验,下决心取缔哈尔滨道外区盘踞多年的流动鸟市,为辖区、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的疫情防控工作打好攻坚战,为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道外区政府何时下决心取缔流动鸟市


——市长热线答复及思考


【反映情况】


2020年3月28日,道外区北五道街流动鸟市售卖野生鸟类。市长热线问具体位置,告诉接线员,哈尔滨道外流动鸟市存在历史悠久,在北五道街。


两个月以来,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乃至全民抗疫的情况下,疫情得到了控制,但政府仍然要求做疫情防控市民进出小区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正常企业尚未100%复工的情况下,道外区流动鸟市怎么"复工"的?也奇怪这些提笼架鸟的人怎么进出小区的?人群聚集非法交易野生动物,道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怎样的纰漏?


微信图片_20200330204546.jpg


28日上午,据了解,哈尔滨市森林公安与道外区治安联防大队对道外区鸟市进行了打击。


但是下午1点钟左右,再次有人来到,聚集售卖。觉得这种“猫捉老鼠”式的“游戏”该画上句号了。


再次打电话给12319,12319接线员表示鸟市不归他们负责。告诉接线员,流动鸟市权利清单上应该在城管范围,怎么管不着呢?接线员重复两次职责范围,我坚持要求在其职责范围,接线员表示,只能按非法占道清理。


再次拨打市长热线,反映情况,接线员再次记录,反复问鸟市起止时间,几点到几点,告诉接线员这个没法说谁。流动鸟市,人群自由聚集,一般早上八九点钟,下午到几点,他们的“工作时间”是弹性的好吧?另告知市长热线已经反映给12319。市长热线再次记录告知已交办给职能部门,请等待反馈。


接下来,收到市长热线短线,发现市长热线的改进,有短信通知,并且可以通过市长热线12345公众号查询结果。短信如下:


【哈尔滨市市长热线】您反映的北五道街占道已交办责任单位办理,请等待。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哈尔滨12345市长热线”,凭流水号××××××××××××和查询码号××××××进行查询。


29号中午收到反馈:

道外区政府 2020-03-29 13:00:

经办事处工作人员调查了解,大兴办事处北五道街市场摊区范围内,并无任何经营鸟类商贩。北五道街与钱塘街交口经营鸟类商贩归工商局下属花鸟鱼市场负责管理。请将案件移交相关部门。


道外区政府意见:已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实处理。


看到这个处理结果,不甚满意,原因如下:


1.位置不对

从反馈来看,办事处工作人员所查位置,是市场摊区范围,非流动鸟市范围。也就是说,盘踞道外多年的道外流动鸟市位置,似乎办事处工作人员毫不知情,只能理解为这个工作人员是外地新来的吧?


2.道外区政府意见:已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实处理。


这个意见就明显感觉不对味,道外区政府反馈意见的工作人员也是新来的么?对署地内长期存在的非法售卖流动鸟市似乎毫不知情!


在市长热线反馈一栏回复了,对处理结果不满意,写了原由并附上了道外流动鸟市的位置地图。


微信图片_20200330164344.png


30日晨8时收到短信:


【哈尔滨市市长热线】您所反映的问题责任单位已回复处理意见,可关注“哈尔滨12345市长热线”微信公众号,凭流水号××××××××××××和查询码号××××××进行查询。


好吧,这个处理结果,不满意。理由如下:


1.违背2020年3月28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达通知的最新精神。三项措施中,提到了持续做好社区及村屯疫情防控工作,这些野生动物、捕猎工具是怎样随居民自由出入小区的?对携带野生动物出入和非法交易行为没有进行有效管理,明显违背防控要求。


一、落实防控措施。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持续抓好社区(居民小区)村屯疫情防控工作,要从封闭式管理转向流动式管理,并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三项措施(以下统称“三项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330164350.png


2.疫情的起因缘于野生动物携带病毒已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未必携带新冠病毒,春季也是禽流感高发期,预防流行疾病的角度,也希望政府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春季流感流行。道外区是否有针对辖区特点确定检查措施?人群聚集型非法售卖活动重点区域是否应该在严控关注之列?要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


3.对野生非法捕猎、销售、交易、食用等全国严控的情况下,道外区政府还没有下决心取缔道外鸟市么?


【思考】


哈尔滨市道外区政府是否能远学天津治理千里堤鸟市的城市治理经验下决心取缔哈尔滨道外流动鸟市?或者近学兄弟省份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疫情期间明令取缔“万柳塘鸟市”。


建议:道外区政府正视辖区内问题,不逃避,积极谋划解决问题,可参照沈阳沈河区,为辖区,乃至哈尔滨市、黑龙江省的疫情防控工作打好攻坚战,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微信图片_20200330164355.png


文/绿会志愿者(东北团队) 核/Littlejane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