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列表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石家庄一室内动物园,居然是"野生动物救助站"!绿会志愿者反映情况
2020/3/30 19:08:00 本站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长沙的一个“室内动物园”大量动物死亡:部分疑被饿死,有动物开始啃食尸体。


(拓展阅读:"室内动物园"乱象该整治了!长沙某园大量动物死亡,公共卫生安全谁来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330204550.jpg

新闻发布后,一位河北的志愿者联系绿会,反映了如下情况:


1、室内动物园的很多动物都是要接受训练的,跟马戏团的动物差不多,只是不用猛兽表演;


2、这种商业模式极易复制,投入少见效快。而投资室内动物园基本当年就能收回成本,现在的中国房地产发展迅速,各大综合体很多,投资室内动物园是很好选择,而且什么行业赚钱,就会有人疯狂介入。如果在中国室内动物园在县级城市蔓延开了那将是一场灾难,而且疯狂过后就是倒闭狂潮,野生动物的灾难将不可想象。石家庄两年建成了两个室内动物园。据志愿者实地参观及网络观察外地的室内动物园,发现其基本都有共同的特点。即每天都要面对大量人流,被迫跟大量小朋友互动。美其名曰让小朋友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实则会有很多潜在的公共健康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00330204558.png


3、石家庄一个室内动物园,居然还是野生动物救助站。试问这种私人盈利的组织,怎么可能会努力做好野生动物的救助、野化训练、放归野外的工作呢?更大的可能性是野生动物被救助后变成观赏动物。比如斑海豹,去年绿会救助的小斑海豹就有可能会进入室内动物园。室内动物园经营的绝大部分都是野生动物,但愿市内动物园不会变成野生动物的非法贸易场所。这次曝光的长沙室内动物园,就是给不能乱开室内动物园敲响了警钟;


这名绿会志愿者表示,他曾以救助野生动物爱心人士的名义,给石家庄室内动物园的野生动物救助站打过电话,告诉他们志愿者有一只野生动物需要救助,且要求全程参与,一起救助野生动物,但是救助站告知,从他们接触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开始,就不再允许爱心人士参与,也不再允许爱心人士接触参与、放飞等活动。被救助的野生动物,是死是活,放生与否,跟救助人再无任何关系。


微信图片_20200330204603.jpg

(图片由志愿者提供)


4、一个室内动物园一般要有2000只左右动物。(不算鱼类)。据了解,这些动物来源主要从国外进口,因为国内一些常见动物,对孩子们的吸引力不大。室内动物园最常见的动物有非洲的獴、各种羽翼鲜艳的鸟类、美洲的水豚、蛇、龟、蜥蜴、水族、金刚鹦鹉等。志愿者猜测,如果没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市级林业就可以批准成立市内动物园。如果经营不善,上千只动物就要走向死亡,重复长沙“市内动物园”的命运。就算饲养条件等各方面条件都还可以的情况下,仅仅终身见不到阳光这一条,就把动物们推向绝望了,且没有自然光照消毒,也可能传播疾病;


5、且从政策层面看,引入室内动物园需要通过的审批包括:住建部《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室内动物园环评报告;城市规划部门、市政园林部门等相关部门的审批等,手续相当复杂。但对投入成百上千万的机构来说,拿到这些许可证似乎也不是很难,因为办理许可证等手续绝大多数都价格不贵。


中国绿发会生物与科学伦理委员会(Biology and Science Ethics, 简称BASE)呼吁:在狭小的面积内塞进尽可能多的动物,距离太近、通风不顺畅,极易于病菌的传播。所以一定要小心疫情带来的人畜共患病。儿童作为易感人群,尤其要小心。


更重要的是,这些动物从何而来,来源确保合法吗?石家庄的林业部门审批了吗?工商执照是怎样拿到的?


志愿者反映情况是否属实,希望河北有关林业审批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认真查一查。以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我会将持续跟进报道。


整理/Penny 审/Littlejane、绿会志愿者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