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列表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为贫民窟提供洗手用水对防止新冠肺炎传播至关重要 | 绿会分享世界水日要闻
2020/3/27 19:15:00 本站

译者按:“世界水日”的设想最早可以追溯到1992年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同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每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从1993年开始举行纪念活动。


水和卫生措施是减贫、经济增长和环境可持续性的关键。“世界水日”庆祝水资源,并让大家意识到全球仍有22亿人在日常生活中尚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这一纪念日的一大重点便是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6:到2030年为所有人提供水和卫生条件。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多年以来积极推动保护水资源,保障安全水供应,并卓有成效。2017年第25个“世界水日”,绿会在北京启动了“净水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水志愿者”招募,推选各地志愿者成为民间河长、护长等,宣传动员全社会落实“河长制”,以全社会力量支持保护河湖工作。


同年5月,绿会中国水安全公益基金(“水安全公益基金”)正式成立。水安全公益基金致力于披露水污染、遏制污染蔓延;为农村孩子送去安全水,让孩子们有水可用、有安全水可用。2018年,水安全公益基金组织开展的“水安全计划” 获得了第八届中国公益节年度公益项目奖。在这一年,水安全共开展了22所乡村小学的水安全状况调研,近5000学生受益,其中已有15所学校顺利完成用水改造,校园的师生们已经用上了安全水。


2019年“世界水日”,水安全公益基金携手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共同开展“一杯水的约定”——窟沱小学校园水安全项目,保障了学校57名学生、7名教师的用水需求。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建议个人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洗手,这是遏制疫情蔓延的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但是,全球水资源分配极为不均,大量贫困人口无法获得充足的水资源,面临着极大的感染风险,在疫情之下,保障水供给显得更为重要和急迫。近日,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在世界水日之际发布关于在新冠疫情期间为贫民窟提供洗手用水的要闻,绿会特将其翻译分享如下,以飨读者。


译/叶绿叶 审/Tongtong 编/Angel



微信图片_20200324215155.jpg

(图片来源:联合国人居署官网)


肯尼亚,内罗毕,基贝拉,2020年3月22日– “我们没有足够的饮用水和烹饪用水,又哪来的水可以经常洗手?”当本月初肯尼亚确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基贝拉——肯尼亚最大的贫民窟之一——的居民 安娜·尼约卡比(Anna Nyokabi)这么说道。安娜是一名单身母亲,养育着七个孩子,依靠在临近的富裕社区做保姆勉强糊口。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经常使用肥皂和自来水洗手,这被认为是防止新冠肺炎传播的最佳方法之一。但是,由于贫民窟水资源短缺,安娜和她的邻居很难遵循这一建议。可用的取水点只分布在特定区域,但为了防止或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实施了出行限制,这些限制使得前往取水点打水更为困难。


新冠肺炎带来的影响,居住在像基贝拉一样的贫民窟中的城市贫民所面临的风险远高于其他地区,因为在人口过多的地方保持社交距离和实施自我隔离极为困难。


让生活得捉襟见肘的人们呆在家里,并不是个办法。


“我们中绝大部分人打短工或是经营小本生意。我们必须离家工作,才能养活家人,”安娜补充道。


为了防止新冠肺炎在贫民窟和棚户区传播,在联合国水资源组织领导下的联合国大家庭,国家和地方政府,公民社会组织,女性和青年组织和社区领袖正在研究以下措施:


1.通过全球水运营商伙伴关系联盟(GWOPA)支持水和卫生服务提供者,GWOPA是联合国人居署领导的非营利性全球网络,为水和卫生服务提供者提供同行支持。水和卫生服务提供者(小规模提供者,公用事业和地方政府)是遏制新冠肺炎在棚户区传播的中坚力量。GWOPA全球网络能够提供技术建议,线上培训和能力建设支持,包括分享信息材料,工具和积极学习公用事业应对新冠肺炎措施。可以鼓励公用事业持续提供水和卫生服务,并确保城市贫民能够负担得起。


2. 在棚户区和人口密度大的公共区域设置应急设施,提供安全饮用水和洗手水。需要确保做好应急准备,包括提供水箱,竖管,洗手设施和消毒剂,以及卫生提示语,尤其是在市场,火车站和汽车站等人群密集区域。


3. 通过现有贫民窟网络,青年中心和网络,积极吸纳社区领袖和团队,培训社区志愿者,搭建并管理洗手设施,并开展宣传和提高认识活动,包括传播洗手与预防新冠肺炎相关信息。


4. 提供水和卫生服务时,优先照顾老年人和慢性病人群,他们最易感染新冠肺炎。